中共作风建设内容任务举要——关于密切联系群众

2013年12月05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作风 建设 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 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内容任务举要

——关于“密切联系群众”

群众路线的思想,是党最先提出的作风建设主张。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工作路线。

1922 年 7 月,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古田会议前,周恩来在1929 年9月,周恩来主持并且起草了《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提出红军的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的思想,首先使用了“群众路线”概念。同年12月,在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也使用了“群众路线”的概念。毛泽东指出:“党对军事工作部分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内容作全面系统的阐述后指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章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了明确规定规定。

1989年12月,党中央在总结政治风波、研究党建理论时,针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受到了严重损害的事实提出,“很有必要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了解和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1990年3月,十三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中说:“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批评一些党员干部中“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有的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

江泽民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比较系统地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篇讲话中提出了一个观点:“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在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利益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条基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八条基本要求的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它列于“基本要求”之首,表现了对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强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十八大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突出特点。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说,要“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作者:陈锋   文化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