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通胀率将上升至3.72%

2013年01月28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胀 新能源 世行 产业 经济

受益于主权融资境况的改善,2013年全球经济可能优于2012年,但发达国家去杠杆化所引发的财政紧缩、消费紧缩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持续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科技革命需要相当长酝酿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尽管发达国家推动“再工业化”战略和新能源革命,但尚处于产业爆发前夜,对全球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近期,世行和IMF分别调降了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世行将去年6月2013年3.0%的增长大幅下调0.6个百分点至2.4%。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4.1%,比去年10月份公布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1.4%和2.2%,比去年10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8.2%和8.5%,均与上次预测值持平。印度经济今年增速预计为5.9%,比上次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明年增速为6.4%,与上次预测值持平,国际机构对前期乐观预期的修正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和曲折性。此外,IMF预测,2013年全球通胀率将上升至3.72%,高于3%的警戒线,其中新兴经济体通胀率预期值高达5.79%,新兴经济体通胀风险可能成为未来一大隐忧。(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