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经济内部出现分化 “金砖国家”增速放缓

2013年01月28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砖国家 新兴市场 经济体 印度 巴西 俄罗斯 经济

新兴市场经济内部出现分化,传统的“金砖国家”增速同步放缓,而一些小型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

(1)印度“双赤字”藏隐忧。印度2012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从二季度的5.5%下滑至5.3%。眼下“金砖国家”中有印度、南非、巴西三个国家处于“双赤字”中,其中尤以印度的情况最为严峻。2012年印度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预计达到5.3%,国际收支不断恶化,2012年1~12月,印度累计进出口7090.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3%。其中,累计出口2927.43亿美元下降1.18%;累计进口4837.49亿美元增长5.08%;累计贸易赤字1969.64亿美元,增长20.03%,贸易赤字持续扩大,“双赤字”可能将加剧印度的国家偿付风险。

(2)巴西经济增长速度骤降。作为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在2012年的经济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经济增长率据估计仅为1%左右,不仅创下巴西近10年来(仅次于2009年的-0.3%)第二低的增长率,也远未达到拉美地区平均3.1%的增长水平。从全球范围看,1%的增长率不仅在金砖国家中排名最低,甚至连世界平均水平(3.3%)也未达到。在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内需增长也出现疲态,2012年巴西投资占GDP的比例仅为18%,远不及秘鲁和厄瓜多尔等国的25.4%,更是低于拉美地区平均水平的22.9%。根据联合国预测,2013年欧债危机将下拉巴西GDP增长率0.1个百分点,美国财政赤字危机将下拉0.1个百分点。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其经济增速放缓,将下拉巴西GDP增长率0.4个百分点。

(3)俄罗斯能源依赖型经济受冲击。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全球对能源需求的减少抑制了原料价格上涨,从而直接影响了能源依赖型的俄罗斯经济增长。同时,俄罗斯国内需求也表现疲软,投资增长放缓,特别是受旱情影响,农业生产下滑明显,建筑业等生产活动也出现回落。俄罗斯2012年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仅为2.9%,远低于上二季度的4%。俄罗斯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采购经理指数在2012 年11 月、12 月份持续回落,显示未来经济活动扩张动力有限。2012 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6%,11 月失业率进一步升至5.4%。失业率攀升、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以及通胀水平加剧的共同作用致使俄罗斯国内消费市场受到抑制。出口贸易方面,2012 年俄罗斯外贸顺差约为1953 亿美元,同比下降1.46%。与2011 年相比,2012 年俄罗斯的出口结构并未发生显著改变,能源产品的出口依然占整个出口产品的绝大比重,约为73%。能够称得上是亮点的是投资增长加速。前11个月俄罗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较上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