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低速扩张 日本面临“内忧外患”

2013年01月28日17: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 欧元区 日本 市场 企业 财政悬崖 筑底 经济

1、美国经济延续缓慢低速扩张。美联储最新的“褐皮书”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初,美国经济以缓慢的速度扩张,个人消费增长,房地产市场温和回升,但财政悬崖忧虑压低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与新岗位招聘,令就业市场未有太大起色,12月失业率徘徊在7.8%,尽管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但依然明显高于过去60年6%左右的平均水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国政策环境并未影响美国制造业的复苏,2012年四季度,美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其中12月增长2.2%,出现两个月增长,但仍比2007年12月经济进入大衰退时低1.9个点。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态势确立,并迎来了金融危机以来房屋销售的最好势头。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所有房屋类型存量房平均价格为18.08万美元,同比增长11.5%。全美二手房库存量环比下降8.5%,创下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但“价涨”的同时,也出现“量滞”,12月份新屋销售和二手房销售量环比分别下降2.2%和1%,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依然曲折。

美国最大的风险还来自于“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尽管延后解决期限两个月,但“自动减赤机制”以及两党讨价还价还将增加问题的解决难度,财政政策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负向拉动。根据美联储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2014年可达3.5%;今年失业率有望下降至7.4%,明年或降至7%。

2、欧元区正经受“筑底过程”考验。 欧元区贸易赤字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去年 11月欧元区经常账户盈余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然而总体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欧元区第三季度GDP 终值萎缩0.1%,年率萎缩0.6%,已正式进入四年里的二次衰退。欧元区2012 年3 季度居民消费支出季调后同比下降1.7%,2012 年11 月失业率季调为11.8%,为历史最高水平。但近期一些先行指数也显示出一些积极迹象,11月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编制欧元区先行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点;12月份,IFO德国工商预期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升,比上月上升2.7个点,这意味着欧元区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筑底过程”,经济出现可能在未来企稳。

3、日本经济面临“内忧外患”。2012年12月日本出口同比大跌5.8%,全年贸易逆差规模创下纪录新高,这意味着在海外经济体增长放缓过后,日本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稳定出口。安倍上台后,主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同步趋向大幅宽松的“三松政策”,是安倍政府上台的主政方向。不仅通过无限期购债计划,立柱压低日元汇率,更抛出了总额20.2万亿日元(约合2262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日本政府将通过财政支出投入10.3万亿日元(1154亿美元)。根据日本内阁府测算,该计划将令日本实际国内总产值增加约2%。但日本经济颓势难因经济刺激而改变,日本推出货币宽松政策,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但解决不了长期经济通缩,产业结构失衡以及竞争力下降的问题,还可能解决主权债务风险。根据IMF统计,日本是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负债率最高的国家,债务占GDP之比高达237%,一旦债务风险被引爆,日本国债被大量抛售的风险很大。而如果未来日本贸易形势继续出现恶化,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临界点可能提前到来。(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