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蔡琳  |  时间:2023-01-20  |  责编:殷晓霞

光明网讯(记者蔡琳)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总结了十年来中国绿色发展的举措与成效,阐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经验。

白皮书正文共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介绍,白皮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四是共谋全球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成效。首先是生态环境的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十年来,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面积持续增加,土地荒漠化趋势得到了有效扭转。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3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了87.5%,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了84.9%。

其次是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5.1%,比2012年提高了5.7%。绿色产业在蓬勃发展,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我国居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8万亿元。

三是广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由14.5%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至56.0%,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四是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全民提升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推进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加强法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市场化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赵辰昕表示,白皮书用大量的事实阐明,中国携手世界共建美丽地球家园。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为《巴黎协定》达成和落实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广泛务实开展绿色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