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办理助企帮扶显实效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高燕妮,王雯  |  时间:2022-08-18  |  责编:刘梦雅

“感谢生态环境部门周到贴心的服务,解决了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日前,浙江嘉兴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负责人施聪告诉记者,因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急需拿到项目环评批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第一时间为企业启动了“特快绿色通道”,并开展一对一专人服务。

“我们联系组织省内专家召开项目评审视频会,根据专家意见实时指导企业补充完善环评资料。由于企业总部在外地,所以项目的协调相当费劲。”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环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前期,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申报问题及困难,并提供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特快绿色通道”取消部分审批前置,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3,大幅度提升了环评审批速度。

今年以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通过采用环评审批“云端”办理,探索建立“323”工作机制,全力开展助企帮扶。所谓“323”工作机制,即搭建“3个群”实现“云对接”,建立“双机制”实现“云审批”,力推“3个零”实现“云办结”。

自4月起,秀洲区建立了复工复产对接专线,通过组建项目准入预审服务群、属地项目沟通对接群、营商环境和总量交流群这3个群,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和预审,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符合审批条件的建设项目优先审查,帮助企业节省报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累计对接项目25个,为企业解决困难70余个。

除了对一般项目先进行内部线上联审,秀洲区还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双机制”,重大项目在审批前先组织本地专家进行实地勘察和现场指导,再借助互联网远程视频组织环评专家开展评审会,做到疫情防控与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投资在线3.0平台,自主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完成申报环节,实现项目申报“零次跑”;项目在线上进行审批,并与环评公示同步进行,一般项目可实现1—2个工作日办结完成,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实现项目办理“零间断”;审批办结后项目审批函通过邮件和网上送达,实现全流程无接触办结,批复材料“零接触”。截至目前,秀州分局通过“云端评审”累计办结完成30余件环评审批事项。

“环评审批‘云端’办理运用数字化方式赋能助企纾困,提升了服务速度,优化了营商环境,构建了线上线下服务经济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速泵’。”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秀洲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志斌介绍,截至目前,秀洲区环评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对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敏实海拉(嘉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开展“云上批”,投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到22.1亿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