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洲象保护核心社区打造“消碳庄园”
来源:中国科学报  |  作者:冯丽妃  |  时间:2021-09-07  |  责编:杨霄霄


倒淌箐村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供图

(记者冯丽妃)近日,“消碳庄园——亚洲象保护核心社区生态发展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倒淌箐新村落成。

倒淌箐社区生活着34户居民,他们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为濒危物种保护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搬迁出来的生态移民。如今,在他们的社区周围,仍生活着包括大象在内的众多野生动物,社区的生计对于物种和栖息地保护有着重要作用。

项目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携手太古可口可乐、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据介绍,项目将为当地社区发展注入节能减碳的资源和技术,将多种碳减排生计方式有机结合,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层推进样本。

项目邀请了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专家实地勘察,选定适宜当地气候的替代经济作物,明确生态种植标准,并因地制宜制定生态种植方案。同时,项目为倒淌箐附近的南满河社区提供100个蜂箱,将倒淌箐社区环境友好型替代生计发展项目(2020年6月启动)的成功样本复制到更广泛的区域。

此外,项目与广州赛宝认证中心合作,综合测定多种方式的碳减排效用,致力打造以村庄为单位的生态发展碳汇价值测算体系,并在项目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上完成碳中和社区和产品的认证。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