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抓好大型灌区农业节水供水工程改造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时间:2021-08-24  |  责编: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日,水利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投资规模。其中湖北省漳河等9处大型灌区纳入实施方案,规划改造面积645.8万亩,骨干工程规划投资43.48亿元,改造数量、面积及骨干工程规划投资均居于全国前列。

湖北按照“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现代化要求,在水土资源适宜的地区,统筹安排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适度新增灌溉面积,蕲春县蕲水灌区新建扩建工程纳入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列。

目前,湖北持续开展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新建大型灌区建设,推动灌区管理体制改革,有效改善了灌区工程设施和运行管理状况,解决灌溉骨干工程病险和渠道严重渗漏等突出问题,灌区严重病险、“卡脖子”工程基本得到改造,骨干工程和灌溉效益得到了明显改善,管理水平与效能得到了提升,农业灌溉用水效率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实现粮食增产稳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