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丨云南腾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火桐群落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赵彩琳  |  时间:2021-08-16  |  责编:杨霄霄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丨云南腾冲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火桐群落-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15日电(记者赵彩琳)日前,云南省腾冲市林业和草原局在腾冲市新华、团田、芒棒等乡镇,相继确认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濒危物种火桐分布群落4个。

此次发现的火桐群落主要分布于海拔1000米至1650米范围山间坡地灌木林地带,其中胸径15厘米以上超过60株,最大植株胸径超过75厘米,株高20米至30米。

据林草部门专家现场确认,在腾冲市新华、团田、芒棒等乡镇发现的火桐为广西火桐,是梧桐科火桐属植物,属于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广西火桐为落叶乔木,树皮似厚皮树,树叶似三角枫,花蕊似炮仗花。其花期为每年6月至8月,每逢开花时节,树叶脱落,枝梢挂满红花,花朵繁茂,花色鲜艳,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火焰。

此前,广西火桐是我国3种火桐属植物中分布最偏北的一种,仅分布于广西靖西市海拔910米左右的山谷缓坡灌丛中,数量非常稀少,仅存野生植株3株,已濒临野外绝灭。腾冲市境内确认发现的广西火桐,对于加强广西火桐保护、繁育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