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重庆发现的“吃虫”植物“胃口”有点大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文冲  |  时间:2021-07-05  |  责编:杨霄霄

新华全媒+丨重庆发现的“吃虫”植物“胃口”有点大-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7月4日电(记者周文冲)近日,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一种能捕食昆虫的植物——圆叶茅膏菜。

别看它叫“菜”,面对昆虫却一点“不菜”,不仅有勇有谋、霸气十足,“胃口”也很大:在科研人员观测的30分钟内,苍蝇、蛾类、蜻蜓等昆虫纷纷落入其精心布置的红色陷阱中,难以挣脱,成为其“口”中餐。

原来,不是只有虫子吃植物,植物有时也能“反咬一口”。

圆叶茅膏菜(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圆叶茅膏菜是茅膏菜科茅膏菜属的一种多年生食虫草本。这种“吃”虫植物生于海拔900米至1000米的山地湿草丛中,分布于欧洲中部和北部、亚洲和美洲北部等寒冷地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吉林、黑龙江等地。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周厚林介绍,此次是圆叶茅膏菜在重庆首次被发现。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圆叶茅膏菜生境(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怎样“招蜂引蝶”,圆叶茅膏菜“吃虫”有高招。其叶缘腺毛顶端膨大,像露珠一样晶莹剔透,呈现出鲜艳的色彩,上面布满腺体,分泌着吸引昆虫的蜜汁与黏液的混合物和消化酶,而外表就像是嵌有红宝石的水晶。当挡不住诱惑的昆虫来采食时,却发现自己被粘住,恐慌中竭力挣扎,结果周围的腺毛一起弯过来,有时叶片也会随之卷起,美丽的“红宝石”成为昆虫的死亡陷阱。当无法逃脱的昆虫被这些腺毛消化吸收后,叶片和腺毛又重新展开,等待新的猎物。

圆叶茅膏菜在捕食昆虫(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紧邻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受益于秦岭、大巴山和巫山山脉的屏障作用,许多珍稀植物在这里得以保护,目前自然保护区已发现维管植物3000多种。周厚林说,圆叶茅膏菜的发现,进一步证明该区域是生物多样性重要热点之一,也是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


重庆,圆叶茅膏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