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汛前检查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时间:2021-05-13  |  责编: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日,黑龙江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汛前拉网式检查,并将于五月中下旬对各地汛前检查情况进行现场抽检,确保全省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据介绍,此次检查主要针对七个方面。一是“四预”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建立联合会商制度,水库、堤防出现险情时是否能够及时发布预警,是否编制城市及河流洪水防御方案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二是水库安全度汛准备情况,着重检查“三个责任人”履职能力、水情雨情监测预报、水库调度方案运用、工程实体现场等。三是山洪灾害防御准备情况,重点检查自动监测系统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平台日常运行情况、预警信息发布情况等。四是水毁工程修复情况,主要检查项目台账是否完整没有遗漏,是否逐一明确水毁修复工作时间节点,是否能在 6月15日前完成。无法完工的,是否制定应急度汛方案,是否落实安全度汛责任人、安全度汛措施和汛期施工措施等。五是堤防等工程安全度汛情况,检查险工弱段是否建立台账、是否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等。六是小水电站安全度汛情况,检查挡水建筑物、输水建筑物等是否完好,闸门启闭设备是否正常,作业场所是否设置安全护栏、警示牌等,防汛备用电源是否满足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设施及安全工器具,挡堰坝(10 米及以上)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厂坝间通信是否畅通,是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等。七是2020年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安全度汛,水利工程,水库调度方案,输水建筑物,履职能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