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揭秘害虫“偷盗”植物解毒机制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蒋建科  |  时间:2021-03-26  |  责编:杨霄霄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蒋建科)国际期刊《细胞》杂志25日在线发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团队文章《烟粉虱劫持了一个植物解毒基因代谢植物毒素》。这是我国农业害虫研究领域首篇刊登于《细胞》的文章,并将作为《细胞》封面文章于4月1日出版。

烟粉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二大害虫,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被称为“超级害虫”的农业害虫。自2001年起,张友军团队开始探索烟粉虱寄主适应性及其暴发成灾的机制,在全球率先发现了烟粉虱从植物中获得水平转移基因BtPMaT1促进其广泛的寄主适应性,并揭示其解毒植物毒素从而导致烟粉虱广泛寄主适应性的分子机制。据介绍,植物被昆虫咬食后,能够产生防御昆虫的次级代谢产物和相应的“解药”。研究人员证实烟粉虱“偷盗”了植物的这个特殊防御功能,从而打破了植物的防御体系。该研究将为烟粉虱田间精准绿色防控技术的研发提供全新思路,《细胞》审稿人评价其是昆虫适应性进化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性进展。


#植物解毒机制#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