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骆驼之乡”有骆驼不“吹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  时间:2021-03-18  |  责编:杨霄霄

“中国骆驼之乡”有骆驼不“吹牛”-新华网


沙漠中的驼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徐建摄

被称为“中国骆驼之乡”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拥有我国数量最多的双峰驼种群和发达的骆驼产业。每当提起这一独特优势,一向淳朴憨厚的阿拉善人顿时豪情满怀——这里有骆驼不“吹牛”。

“吹牛”是一句常见俗语,其语意之一是“只说大的不说小的”,因为牛是常见的家畜中体型较大的。可在阿拉善盟,骆驼是当地牧民饲养的主要家畜,体型比牛还大,因此当地人说起牲畜的时候,不是“吹牛”而是“吹骆驼”。

阿拉善盟拥有全国唯一的骆驼文化博物馆,记者在这里了解到,骆驼是生活在荒漠和半荒漠地区的重要畜种,现代骆驼是由原柔蹄类动物进化而来,最早发源于北美洲。后来,一部分“二趾原驼”进入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经过长期分化,成为现代的原驼、骆马、美洲驼和羊驼;另一部分“二趾原驼”通过连接美、亚二洲的白令陆桥,向亚、非大陆迁移,进入亚洲寒冷沙漠地带的进化成双峰驼,迁移到非洲北部和中东干旱炎热地区的进化成单峰驼。

我国是世界上双峰驼主要产地之一,约有30万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省区干旱荒漠草原上,有阿拉善双峰驼、新疆双峰驼、苏尼特双峰驼三个品种。阿拉善盟是我国拥有双峰驼最多的地区,占全国骆驼总数的三分之一。

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张文彬研究员介绍,双峰驼的祖先是野生驼兽,据史料记载,野骆驼至少在公元前3000多年就已经被驯化成“驮兽”,用以驮运和骑乘。

骆驼是游牧民生产生活中贡献最为突出的家畜之一,同时也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00多年间,“叮当”悦耳的驼铃声从古老的东方传播到地中海沿岸国家。

地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的黑城(又称黑水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黑城位于居延地区,19岁的西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曾在居延地区屯兵戍边,汉文明在这里落地生根,并依靠骆驼打通了“丝绸之路”。

黑城建于公元九世纪西夏政权时期,成吉思汗率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后,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使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是骑着骆驼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黑城后来因水源枯竭,周边地区沙化严重,在14世纪中期就已成为沙海中的孤城残址。

黑城所在的额济纳绿洲拥有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居延海(古称居延泽),同样经受了生态灾难。据考证,史前居延泽水面曾达2600平方公里,与今天的鄱阳湖面积相仿。但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居延泽已分为西居延海和东居延海两个湖泊,水域面积分别缩减到267平方公里和36平方公里。

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潘竞军说,更为严重的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西居延海彻底干涸,东居延海水域面积缩减至23.3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开始急剧恶化,导致周边大片胡杨林死亡,骆驼数量也大幅度下降。

为扭转这一局面,国家于2001年实施了黑河水生态水量统一调度及黑河一期治理工程,使得黑河下游19条河流、总长约1100公里河道全线过水,向东居延海累计调水10.7亿立方米,连续16年不干涸,水域面积常年保持在40平方公里以上,西居延海累计过水12次。

在黑河水的滋润下,额济纳绿洲面积增加了近200平方公里,数百万亩草场得到滋润恢复生机,胡杨林由35万亩增长到4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89%提高至4.3%,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7%提高至12%,草场植被盖度较分水前提高了18.3%。

居延海周边的骆驼数量得到了恢复,湿地栖息候鸟高峰期数量增加到8万多只,种类增加至113种,绝迹多年的世界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火烈鸟故地重游,天鹅、灰雁、黄鸭等珍稀动物常年驻足。

张文彬说,阿拉善双峰驼作为特有的原始物种,不仅在继承民族传统文化和保护草原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在保持国家动物种质资源完整性、发展特色骆驼产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2年,农业部将阿拉善双峰驼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06年又将其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08年批准阿拉善建立双峰驼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和保种场。2012年,阿拉善双峰驼获得农业部农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同年11月阿拉善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骆驼之乡”。

据阿拉善盟农牧局局长魏雄会介绍,近年来,阿拉善盟各级政府制定出台了双峰驼保护研发政策,骆驼绒、肉、奶、骨雕、皮、竞技文化价值逐步得到开发,驼个体的经济效益从原来的每年百元提高到上万元。

目前,阿拉善双峰驼种群数量稳控在13万峰,累计发展农牧民养驼专业合作社17个,培育养殖百峰骆驼家庭生态牧场500户。每年驯化挤奶母驼1.5万峰,生产加工鲜驼奶3000吨,加工驼毛绒450吨,出栏成年骆驼1.2万峰,实现产值4亿元,基本建成现代骆驼产业体系。(记者黄海波、丁铭、魏婧宇) 


#骆驼#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