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范围超380万平方公里 沙尘天气缘何偏爱春天?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付丽丽  |  时间:2021-03-17  |  责编:杨霄霄

影响范围超380万平方公里 沙尘天气缘何偏爱春天?-新华网

    京城遮天蔽日的沙尘暴让人心有余悸。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我国3月14日夜间至16日上午,西北地区、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

  “此次过程达到强沙尘暴强度,为近10年来我国出现的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5000微克/立方米。”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

  沙尘 春天的常客

  数据显示,2000—2020年,我国共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年均1.5次左右,主要出现在3月和4月(3月11次、4月14次),最多的年份出现过5次(2001、2002、2006年)。本次过程从范围和强度上与2002年3月18日至22日、2010年3月19日至22日的过程相当。

  沙尘天气为何成为春天的常客?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表示,每年进入3月以后,我国北方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难以抑制沙尘,便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一般来说,春季是沙尘来袭的高发季节,但是如果降水偏少、地表干燥,冬季甚至是秋季依然会出现沙尘天气。”张碧辉强调,此次沙尘天气正是大气环流强烈,沙源地干燥和裸露的地表特征等共同作用生成的。

  沙尘频率正在减少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961年以来,我国北方春季平均沙尘日数和沙尘暴日数均显著减少。尤其是近20年(2001—2020年)来,春季平均沙尘日数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6天;沙尘暴日数0.6天,较常年同期偏少0.5天。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分析,沙尘天气减少有几方面的原因。客观上来说,最近10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主要原因。

  “不过,虽然沙尘天气有所减少,但沙尘暴这种自然灾害具有多因性、复杂性、潜在性、周期性、突发性等特点,只要满足了生成条件,‘沙尘暴’依然会出现。”周兵说。

  专家表示,本轮沙尘天气将于17日开始逐渐减弱消散,但由于前期沙源区气温明显偏高,冻土层解冻后沙层松动,在大气环流形势有利情况下,今春仍然存在强沙尘天气过程发生的可能性。(记者 付丽丽)


#沙尘天气,春天#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