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行业为“碳中和”目标长跑者“赋能”
来源:环球网能源频道  |  作者:牟思南  |  时间:2021-03-15  |  责编:杨霄霄

2060“碳中和”是一场比拼决心和耐力的长跑,来自各行各业的公共机构、私有部门和城乡居民都是这条赛道上的长跑者。未来40年,可再生能源行业必须为数以亿计愿意参与碳中和的长跑者“赋能”——用清洁能源帮助他们,不以牺牲发展速度和幸福生活为代价,持续降低碳排放,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具体而言,可再生能源行业应该如何赋能“碳中和”赛道上的长跑者,有哪些着力点,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接受环球网能源频道采访时给出以下答案。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

新能源+为低碳工业赋能

作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金风科技不仅具有科技领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时代发展高度敏锐。

早在十年前,金风科技就在北京亦庄,开始探讨如何利用多能互补创建一个碳中和园区。十年过去了,我们不仅将金风科技全球总部打造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园区通过部署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钒液流、锂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形式储能,实现2020年清洁能源电量占比50%,再加上购买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经北京绿色交易所认证,上述解决方案抵消了园区排放的全部温室气体,成功实现碳中和。

立己而达人,通过构建“新能源+智能制造”、“新能源+智慧园区”、“新能源+智慧交通”、“新能源+数据中心”等产业共同体,金风科技正在为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四大高载能行业、消费品制造业、港航物流行业以及互联网等行业的低碳转型注入绿色动能。

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7.51万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为5.12万亿千瓦时,占比达68%。工业部门的低碳发展对中国“碳中和”目标达成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工业部门低碳发展进程中,新能源恰恰处于“绿色发力点”的关键位置。

以高能耗的钢铁行业为例,在河南安阳,金风科技与当地政府和高载能企业共同建设“云阳绿色冶铸一体化项目”,该项目通过部署分散式风电、光伏、工业余热发电、供暖等解决方案,打造高端铸造产业示范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在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年铸造产能超100万吨的“双百目标”基础上,达成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的目标,将南召县打造为河南最大的精品铸造基地和3A级工业旅游景区。

为推动我国能源的消费侧革命,金风科技建议构建百个绿色城市、千个绿色园区作为示范,让更多高载能行业实现绿色升级、更多企业机构转型绿色用能、更多社会大众消费绿色电力,畅通新能源市场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绿色增长。

在全球市场,金风科技还通过获取产品绿色标识进一步促进风电的碳减排作用。例如,金风科技携手瑞典环境科学院,为金风的两款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发布中国首个风机环境产品声明(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简称“EPD”)。声明显示,两款风机在整个生命周期的单位发电量对应二氧化碳排放仅为7.25克/千瓦时和8.04克/千瓦时,不到火电的1%。在低碳排放之外,两款风机在分别运行6个月和6.4个月后所产生的能源量便可抵消其在全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能源量。

金风科技还能帮助我国的高碳排工业行业应对国际贸易“碳壁垒”,增强其国际竞争力。面对国际贸易“碳壁垒”,我们建议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环境产品声明标准体系,保证中国制造产品顺利参与国际贸易双循环。在国内现有招投标规则下,建立产品环保与绿色标识准入机制,建立评估标准及相应的鼓励措施,以促进绿色消费,引导工业企业绿色制造、采购转型。

参与标准制定,才能抢占行业话语权。金风科技还牵头起草了三项国际IEC标准,获得国际IEC标委会的批准,让中国成为全球智能微网的引领者。新能源+为乡村振兴赋能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作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意见》提出“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其中,在清洁能源建设中,发展风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它以低成本的新能源为农村农业现代化赋能,同时还能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最终将走出一条更美丽、更富裕、更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开发风电可利用其功率密度大、占地小、成本低廉等优点,与农业现代化进程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利用机耕路、水泵房、灌溉沟渠、乡道等农业基础设施用地,在不改变用途、不影响功能、不增加占地面积的情况下,发展风力发电。

我国大部分乡村地区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在全国69万个行政村中,假设在其中10万个村的零散土地上找出200-400平方米,用于安装1台或2台2-3兆瓦风电机组,则不仅可以带动村集体以及村民稳定收入,还可以实现每年1万亿度绿色电力消费,从而开创出低碳发展与乡村振兴“两不误”的有利局面。

新能源+构建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实基础

风无时不在,光无处不在。中国现有技术可开发的风光资源储备总计超过57亿千瓦,而已开发量刚超过4亿千瓦,已开发量不足十分之一。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度,而当年风光发电总量仅为约0.72万亿度,占比不足10%,这还没有计算燃油汽车、天然气供暖在我国能源消耗中的占比。

相比近两年对外依存度超过70%和40%的原油和天然气,大力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无疑能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最基础的保障。因此,从降低国家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角度考量,我国在新能源替代和消纳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在提高新能源装机和消费比例的进程中,建设一个非化石能源友好型的电力系统意义重大。在要求新能源设备制造和发电企业提高并网友好性的同时,我国也要通过“源网荷”的三端智能化升级促进多能互补,制定适应非化石能源高比例接入的技术标准和运行规范;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系统优势,携发电企业、各大用户等深度参与系统规划和智能化改造,实现源网荷的全网智能化;通过多方柔性互动提升系统运行能效和运营效率。

最后武钢表示说,“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奠基期,金风科技将继续践行“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绿色使命,与能源界携手为“碳中和”长跑者赋能;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不懈奋斗。


#可再生能源行业,碳中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