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水系连通”流出湖河清生态美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张耀西 石志桥  |  时间:2021-03-04  |  责编:杨霄霄

初春的江苏泗阳,翠绿的柳枝在惠风中摇曳。此时,来安街道4.8公里的徐大泓战线上,一场以“水系连通”为主题的工程会战正在打响。这条西连泗塘河、东入淮泗河的徐大泓河,疏浚工程结束后,水体将由滞变活,向东奔流,两岸农田排灌难题将成为历史。

泗阳,是苏北的农业大县,全国“水系连通”试点县。“水系连通”,对于泗阳来说,也是适应生态治理、旱涝灌排、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泗阳县水利局局长仓义晶说,治理前,县域内的湖、河、沟、渠连通度不高,“各走各的道,各流各的水”,有的沟塘甚至“枯死不相往来”,致使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洪水宣泄不畅,河流自净能力减弱、局部水环境恶化,影响了洪泽湖生态系统、大运河清水廊道输水安全、六塘河重点水域功能区水环境。

2020年初,泗阳县委、县政府从生态发展的高度出发,采取PPP模式,投入6.19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项目涉及10个乡镇,总长137.86公里,河道清淤100.58公里,生态护岸38.42公里,岸坡及岸带植被恢复面积163.13公顷,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7项措施,对高松河、黄码河、小黄河等37条骨干河流进行综合治理。

仓义晶介绍,泗阳分两年实施的“水系连通”工程,就是对县域内的湖河沟渠进行综合治理,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连互通,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多源互补、丰枯调剂,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的湖河沟渠连通体系,使其实现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灌排条件、美化居民生活的目标,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去年实施了18条河道水系得到了综合整治。河水连通了,河水奔流了,排涝能力增强了。这是“水系连通”工程最直观的效果。原来的湖河沟渠,互相之间基本不连通,“河水不犯渠水”“湖水不犯河水”,许多河沟渠由于地势低洼,河水常年不流动。经过“水系连通”工程,全县18条骨干河道彼此相连,相互之间形成了大流动的“水系网”,大雨不成涝、暴雨不成灾、连阴雨不成洪、雨过田间无积水的排水体系,不仅河水活了,排涝能力也显著提升。

小黄河是一条流经众兴、三庄两个乡镇进入六塘河的排涝河。此时的小黄河两岸,万亩麦苗郁郁葱葱,仿佛听到它们“吱吱吱”的拔节声。曾经的小黄河,上游无水源,河段多淤塞,常年不流动,水质下降不说,还容易形成涝灾。项目工程师赵冬亮介绍,小黄河被列入“水系连通”工程后,施工队在大运河云渡干渠与小黄河靠近的地方建造了节制闸,成功地将云渡干渠与小黄河连接起来,引云渡干渠水入小黄河,并对7.5公里的小黄河进行疏浚。如今的小黄河,流动了,水清了,两岸的农民不再为农田排涝犯愁了。

三庄镇农民李训民,有五亩农田靠近小黄河。往年小麦收割过后都是种植西瓜玉米。可是,由于小黄河排涝不畅,西瓜玉米常常受淹,收成不好,有时连本钱都收不回来。去年小黄河治理后,水流畅了,水涝没了,李训民地里的西瓜,每亩收入四五千元。数着一叠叠钞票,李训民乐呵道:“水系连通,连到俺庄稼人的心里了。”

如果说通了河渠,活了河水,是“水系连通”的功绩。那么,提升河湖灌溉能力,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则是“水系连通”产生的又一显著效应。“河里有活水,旱田不怕旱,种田有保障。”仓义晶说,全县“水系连通”受益村庄达到67个计21.5万人。

泗阳县属黄泛冲积平原,地势西高东低,地面相对高度大多介于12米-17米之间。京杭大运河横穿全境,成为天然的“分水岭”,运河以南,北高南低,河流皆入洪泽湖;运河以北,南高北低,河流皆入新沂河。“水系连通”项目区内的洪泽湖岸边卢集、裴圩、新袁等乡镇地势高,属于典型的“靠近水碗无水喝”,农民栽不上水稻,只能种植玉米大豆山芋等旱作物,“望天收”成分较多。

解决农田灌溉难题,被县里列入“水系连通”工程的重点。针对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水系走向,该县因地制宜、因河制宜、因村制宜,对灌溉能力差的河道,开引河,疏河床,拓水源,建泵站,蓄水源。先后疏浚整治黄码河、官沟河、谢大沟6条骨干灌排河道,灌排受益面积共计59.88万亩;完成黄码河沿线三徐引河、高湾引河、坝头机站引河治理,解决了困扰高湾村等10个村庄约4万亩农田的灌溉引水问题;完成黄塘河等河道水源存蓄工程,解决7000亩农田的灌溉引水问题;改善了高湾引河、三徐引河、红旗大沟等主要灌溉河道灌溉高峰期取水难,改善灌溉面积4.45万亩。

高湾引河,贯穿新袁镇的马庄、新东、新集三个村,全长约3.2公里。曾经的高湾引河,河床淤塞严重,水到不了翻水站。去年初,县政府投资600多万元疏浚高湾引河,解决了沿河灌溉问题,“盼水妈”“挑水哥”不见了,玉米亩产突破600多公斤。说起高湾引河疏浚后的变化,新东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侯波掰着指头说:“第一,河道不堵了,灌溉方便了;第二,旱田不旱了,收成增加了。第三,污水不见了,臭气没有了。”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三月雨扑扑,稀麦变厚麦。”可是,泗阳这个冬春的雨水却格外的稀少。若是在往年,黄塘河两岸的麦苗一定会瘦小细弱,农民也一定会望天求雨。因为往年的黄塘河,水量少,灌溉难,被农民戏称为“荒唐河”。今年不同了,经过“水系连通”治理,黄塘河水满河清,蓄水充足,得到及时灌溉的两岸麦苗,叶片葱绿,矮壮敦实,分蘖较多。正在田头给麦田灌水的三庄镇农民史家明说:“现在的田地,能排能灌,旱涝保收,水系连通工程就是好啊,以后种地再也不愁了,共产党真是处处想着俺种地人啊。”

泗阳的“水系连通”工程,用“一石多鸟”形容其效果再恰当不过了。在实施“水系连通”工程中,泗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域与岸线共治,治水与治污并举,以河网骨干水系为脉络,一河一策,多措并举,对37条骨干河流实施生态系统治理,优化农村河流水生态环境。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泗阳县水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彬介绍,去年,他们使出“绣花功夫”,在18条骨干河道建设污水处理厂,打造生态湿地净化水池、铺设生活污水管道、实施截污工程、开展内源治理、栽植水生植物、做好岸线护坡和栽植景观绿植,彰显泗阳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乡风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以来,该县“水系连通”在运北片区建成小黄河、红旗大沟2条河流的截污工程,在运南片区建成黄码河、官沟河、一干引河、长河、新四中沟等8条河流的截污工程。其中,城厢污水处理厂、黄码河黄圩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还填补了城厢街道、裴圩镇黄圩社区的治污空白。

城厢街道小圩村境内的1.19公里的要武引河,河内清水潺潺,岸边绿植茵茵,路上行人拍抖音视频。谁也不会想到这条河曾经的污浊不堪。水系连通后,要武河成了一条排涝、灌溉、生态景观多功能河道。家住附近的王耀兵说,以前,河里杂草多,特别是夏天,水臭蚊子多。现在治理河道,对老百姓好,你看水清了,白鹭、野鸭子和小鱼小虾都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一定要保护好。”


#江苏,泗阳,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