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危害:中国“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 2017-05-24 14:35:2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黎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烟草危害,世界无烟日,吸烟,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World No-Tobacco Day),主题是“烟草——对发展的威胁”。烟草控制已被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有国家都可以从控烟中获益,尤其能保护其公民免受烟草使用的危害并减少其给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除挽救生命和减少健康伤害外,全面控制烟草还可遏制烟草种植、加工、贸易和消费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促进可持续的农业和经济增长,并对抗气候变化。

不仅政府,人们也可以从个人角度做出努力,促进实现可持续的无烟世界。

“吸烟有害健康”,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都是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尽管烟盒上或大或小都标有危害健康的标识,但这依然不能阻止很多人对抽烟欲罢不能。

为什么他们明知道对健康有害还要吸烟呢?或许人们对吸烟危害的理解还知之甚少。吸烟仅仅是影响健康吗?它到底还有哪些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共同发表了一份突破性的报告,为我们揭开了真相。

这个名为《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探讨了烟草对于中国发展所造成的多重影响。报告指出,烟草消费在中国不仅造成大量人口过早死亡,从长远看,将造成无法承受的经济代价。报告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以及实行全国禁烟令。

谁在吸烟?烟草危害有多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了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高于日本、印尼等29个排在后面国家的总和。

报告显示,中国吸烟者平均每天吸22支烟。2015年,中国约有3.15亿吸烟者,比2010年增加了1500万。成人(15岁或以上)总体有约28%的吸烟者,多达2/3的男青年从年少时就开始吸烟,年轻女烟民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中国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2014年,时任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也曾表示,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报告指出,烟草使用是中国非传染性疾病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烟草给中国公民的健康造成巨大损失,至少半数吸烟者可能会因吸烟而死亡。

上述报告强调,如果不采取行动大幅降低吸烟率,烟草相关疾病对未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据预测,到2030年,年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100万人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