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积极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

发布时间: 2017-04-26 15:08:3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楠桦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生态,民生,天保工程,根河,林业局

    春光初现,冰雪消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林业局道路两旁的红毛柳开始复苏,以火红的方式传递春的讯息。

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坡中段的根河林业局,有林地面积达到55.6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8.04%,在册职工3965人,拥有森林、河流、沼泽、湖泊等多种生态系统,是我国保持原生状态最完好、最典型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1998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提出以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开始实施以生态为主的发展战略,加快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转变。

“唯一的污染是松香,唯一的噪音是鸟鸣。” 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道出了“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根河林业局在生态保护建设方面的决心。

 

科学布局,全面落实职工分流安置

早上7点,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林业局502管护站的站长,55岁的李福国已经到岗,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

“我们管护站一共6个人,管护面积是7402公顷。因为现在是防火期,所以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晚7点,巡护路程平均每天30公里。主要巡查违禁用火、盗采木材和盗猎野生动物的行为,我们必须确保管护林区的生态安全。”李福国介绍说。

502管护站座落于乌力库玛林场95林班内,2007年建成使用,是进入根萨线各林场的重要通道,该管护站曾荣获天保一期建设先进集体,荣获林业局天保二期五星级管护站。

2002年,一直在山上从事“集材工”的李福国转岗从事森林管护,由伐木人变身“看树人”,李福国说:“现在的工作比之前在山上肯定辛苦些,但待遇也提高了不少,现在每个月的工资近4000元。今年林业局还有一个新政策,在内部实行通过向管护站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管护职工支付管护服务费。”他也是根河林业局推进林区改革,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的一个缩影。

离502管护站几公里外的原517工队则带头搞起了森林生态旅游。2015年3月3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仪式的现场,就选在了517工队的生态功能区内,当最后一棵树倒下的时候,工队队长董永胜和工友们的眼眶都湿了,未来对于他们仍是个未知数。

董永胜说:“2015年,我们工队14个工友的平均年龄都48岁了,大家之前都是伐木工,全面停伐后,真不知道干什么,后来大家就商量,利用最后一棵树的停伐点做生态旅游。我们通过自愿集资入股的方式一期筹集资金240万,把我们的工队所在地改造成帐篷主题酒店。”

2016年7月底,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帐篷酒店的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在试营业期间,营业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

对于未来,董永胜也充满了信心。当谈起自己的小目标时,他说:“有信心一年挣个十几、二十万的,林业局对我们这个项目也有政策扶持,比如暂免停伐纪念地的场地占用费;在创业初期允许职工兼职管护工作。这样工友们在旅游淡季从事管护工作,有管护工作收入保障。帐篷酒店赚钱了,还能有旅游收入。”

根河林业局局长高希明介绍说,停伐前根河林业局直接与木材生产有关的职工共计1728人,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做到了“停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让木材生产战线职工根据自身技能和身体情况,分别充实到森林经营处、防火办、森防站、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战线。并出台职工自主创业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鼓励有特殊技能或有经营能力的职工外出就业或自谋职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