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改环境自动监测数据将获刑

发布时间: 2016-12-27 10:01:3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孟亚旭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环境空气监测,解释,自动监测,巡回法庭,环境事件

故意提供虚假环评文件情节严重追刑责

《解释》还将“违法减少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支出一百万元以上”、“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新纳入“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中。颜茂昆说,实施环境污染犯罪的单位和个人多是为了谋取不法利益,增设以上两项规定,让行为人得不偿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惩治和预防犯罪。

《解释》还明确了环境影响评价造假的刑事责任追究问题。环境影响评价对于预防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但实践中环评造假或严重失实的现象时有发生。此次《解释》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或其人员,故意提供虚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节严重的,或者严重不负责任,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存在重大失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或者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定罪处罚。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违法排污将从重处罚

《解释》规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期间或者被责令限期整改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将从重处罚。

颜茂昆说,《解释》明确了环境污染犯罪从重处罚的情形,“也就是说在法定刑幅度以内,根据行为人的情节从重处罚。”

《解释》明确,四种情形的环境污染犯罪将从重处罚,还包括阻挠环境监督检查或者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在人口集中地区及其附近排放有毒物质等情形。

相关

新设巡回法庭年底前挂牌

北青报记者获悉,最高法已完成四个新设巡回法庭的办公场所选址改造等工作,主体人员已全部到位,新设巡回法庭将在年底前挂牌办公。据悉,四个巡回法庭的干部队伍已选拔组建完成。新设巡回法庭庭长均由最高法院副院长兼任,副庭长从最高法院现任庭局职干部中选派。庭领导中,有“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3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5人。54名主审法官平均年龄44岁,其中2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名单,任命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为第三巡回法庭庭长、副院长景汉朝为第四巡回法庭庭长、副院长李少平为第五巡回法庭庭长、副院长张述元为第六巡回法庭庭长。

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同意最高法在深圳市、沈阳市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这次增设后,最高法院巡回法庭增加到6个,巡回法庭管辖的省区市扩大到26个。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