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从巴黎到摩洛哥 履行国际减排责任

发布时间: 2016-11-02 15:02: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雷滢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房地产,联合国气候,供应链,巴黎协定,排放量,王石,摩洛哥,北京大学,阿拉善,世界自然基金会,沃尔玛,陶氏化学,汉帛国际,深圳,减排,房地产

  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C-Team)发起人王石发表主旨演讲

  2016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企业行前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日讯(记者雷滢) 11月1日,“从巴黎到摩洛哥”——2016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企业行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发布会不仅是中国企业赴摩洛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企业日边会的行前预热,也是各界代表对G20杭州峰会上中美两国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法律文书以及即将在11月4日生效的《巴黎协定》的高度回应。

中国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0%,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国。在中国,一个优秀的行业领袖企业应该首先成为行业内环境保护的表率。新闻发布会除了探讨中国企业绿色供应链对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影响之外,也宣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代表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减少碳排放工作的初步成果和未来计划,暨“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刚编制完成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采购标准白皮书》也随之发布。

C-TEAM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发起人王石曾表示,“一家企业的力量有限,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发力”。他提到,“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中国企业家只有两个人出席,而到了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中国企业家达到近100名,以后可能是100位,10000位。由此可以看出,让社会各界、全企业界大家共同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将在不远的将来得以实现。”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排放量约占中国碳排放量的40%,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8%。因此,中国房地产行业搭建绿色供应链,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已在弦、任重道远。

由中城联盟联合发起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参与企业达到 70 家,去年售额总计过万亿。他们承诺在共同的采购指南和行动方案的指导下,管理自身供应链,坚持绿色采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为中国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会议的嘉宾论坛环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童书盟、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中建认证中心董事长王海山、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杨军对企业绿色发展及绿色供应链行动的潜力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卢思骋、沃尔玛全球高级副总裁 Maggie Sans、陶氏化学(中国)业务发展总监冯颖、汉帛国际集团总裁高敏、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庞中英分享了各自企业与行业上下游,在减排实践中的协同与合作的案例。

中国批约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明确了低碳转型信号,鼓励各政府机构、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的相关条款。在即将到来的摩洛哥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企业代表也将进一步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展现中国民间力量在践行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的决心和行动力。

据了解,万科公益基金会继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华沙、利马、巴黎会议后,将于11月16至17日在摩洛哥继续主办气候大会“中国角”企业日边会系列活动。本届边会与往届相比规模更大,也更加多元。首先,参与人员范围突破往届,100多名国内民间代表将赴摩洛哥参加11月16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供应链共建生态文明”边会及11月17日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2)中国企业日边会;其次,大型央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外资企业将在会上相互交流,创造多元对话;本次边会还将在国际舞台上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采购标准白皮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