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化学底改剂 改善养殖底质环境

发布时间: 2016-08-29 15:06:51  |  来源: 中国渔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底质,养殖水质,底栖藻类,改良剂,养殖水体

特殊养殖品种对有些底改剂敏感性

有些养殖品种对有些有效成分的底质改良剂非常敏感,使用后容易引起药物中毒。如蟹类对含溴成分的底质改良剂敏感,特别是河蟹池塘使用含溴的改底剂会发生中毒。

注意颗粒剂被误食引起中毒

底质改良剂往往都制作成片剂或颗粒剂型,有些驯化摄食较好的养殖品种容易误食而引起中毒,特别是有些底改剂气味小、刺激性小,如果在食台使用很容易被摄食,摄食量较大时易发生中毒死亡。建议对于这类底质改良剂在投喂饲料以后再使用,并远离饵料台使用。

底改剂使用不当易引起水肥、翻底和水变

一些具有打破底部“底皮”作用的改底剂,促进“底皮”上浮的同时把大量底部有机质带入水体,经常使水体快速肥起来,特别是鱼苗和虾苗培育的前期,水浅、水瘦,突然藻类繁殖后容易发生气泡病。如果养殖前中期没有进行改底或很少改底,在中后期首次使用这类改底剂后也容易造成人为返底,水浑、浊水,大量耗氧,甚至引起水变,导致鱼虾发病。因此改底应该根据底质情况在养殖前中期开始使用,前期培苗期间慎用这类改底剂,中后期改底在晴天进行。

底改剂使用不当易引起水瘦和底质板结

氧化性强的底质改良剂或长期大剂量使用容易抑制藻类繁殖甚至倒藻,使水质过于清瘦。剂量过大也能引起池塘底部生物生长受阻,土壤板结,对海参等底栖的养殖动物生长产生影响。因此,使用底质改良剂应注意选择合适有效成分的产品,根据不同的底质条件、产品特性和养殖品种确定使用间隔时间和用量。

唐绍林文/图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