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发布时间: 2016-06-07 09:18: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环境违法,湖泊生态环境,VOCs,小清河流域,环境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获悉《2015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已发布,具体内容如下:

2015 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一年来,全省环保系统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决策部署,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科学发展”三条主线,科学务实,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2015 年,全省化学需氧量 (COD)、氨氮、二氧化硫 (SO2)、氮氧化物 (NOx) 排放量分别比 2010 年下降 12.8%、13.5%、18.9%、18.2%,四项污染物减排均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全省 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 2013 年分别改善 22.4%、18.1%、36.6%、14.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省控重点河流在 2010 年全部恢复鱼类生长的基础上,2015 年底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实现了水环境质量连续 13 年持续改善。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

  水环境

基本状况

2015年,全省134个例行监测河流断面中,除10个断流外,水质达到及优于Ⅲ类的61个,占49.2%;IV类的21个,占16.9%;V类的32个,占25.8%;劣V类的10个,占8.1%。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23.7毫克/升,同比下降2.0%;氨氮平均浓度0.91毫克/升,同比上升9.4%。

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以一、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测点比例为39.0%,二类海水测点比例为53.7%,三类海水测点比例为7.3%,无四类海水测点。与2014年相比,全省近岸海域一类海水测点比例降低了7.3个百分点,二类海水测点比例升高了4.9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测点比例升高了2.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无四类海水测点。

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以一、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测点比例为39.0%,二类海水测点比例53.7%,三类海水测点比例为7.3%,无四类海水测点。与2014年相比,全省近岸海域一类海水测点比例降低了7.3个百分点,二类海水测点比例升高了4.9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测点比例升高了2.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无四类海水测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