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低碳发展 焕发绿色生机

发布时间: 2016-03-13 10:39:0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厚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下行压力,低碳发展,生态发展,治污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取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结合基层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可带来新的发展生机。

首先,发展思路决定发展出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的优势和竞争力。要走生态发展道路,就必须树立生态发展理念。以四川省广元市为例,广元市明确提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就是要坚持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原则,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为此,广元市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扎实推进生态小康新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开展秸秆还田、免耕覆盖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低碳技术,推广农业循环经济模式。通过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防治普查,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等措施,减少农药使用。此外,着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成片成带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走出一条贫困山区建设新农村的现实路径,逐步形成以山区自然条件为依托,以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建设为综合载体的生态小康建设模式。

其次,绿色低碳发展激发新动能。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态资源。但是,生态资源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变现为绿色经济?以广元市为例,按照国家低碳绿色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广元通过探索和努力,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低碳化日渐凸显,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低碳发展之路。随着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元已初步形成以低碳为导向的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体系。随着电解铝、水泥、炼焦等高耗能企业的多次节能技术改造,一批循环工业产业链条不断扩大,提能增效和节能降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保住青山绿水就要下决心治污。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必须下决心整治能耗大、污染重的企业,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关键是要守得住,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此外,各地还要因地制宜,开发生态产业。以广元市为例,结合本地的农产品特色,广元不仅发展了现代农业,也提升了农业产值,给广大山区农民打通了脱贫致富之路。由于在工业发展中注重生态低碳,一批科技含量高、代表着转型经济发展的企业应运而生。实践证明,后发地区选择绿色低碳发展,并不是不发展、慢发展,而是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第四,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全民参与。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加快建设绿色低碳文化示范基地。通过绿色低碳示范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镇以及分布式能源等建设,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全民参与度。大力倡导节约用电用水,增强市民绿色交通、垃圾循环利用等自觉意识,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用品,倡导生活垃圾分类,普及企业、机关无纸化办公。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保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