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谈低碳发展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 2016-03-08 08:53:4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潘旭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生态保护,十三五,雾霾,秦大河

原标题:委员谈低碳发展生态保护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潘旭涛)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秦大河、吴晓青等就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等回答记者提问。

全球减排

中国做出主要贡献

在回答外媒提问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2015年全球碳排放没有增加,中国做出了主要贡献,这是多数研究机构作出的判断。

解振华说,中国提出到2030年左右出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在相对减排之外又提出峰值概念,这在发展中国家是第一个,国际社会对此给予积极肯定。最近2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是全球总节能量的58%。

解振华说,中国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这个过程要靠能源支撑,但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要进行大幅调整。既要保证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又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进行减排。

关于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解振华归纳为四方面。第一是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第二,发展可再生能源,就是零碳的能源;第三,增加森林碳汇;第四,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

经济放缓

绿色发展更需定力

面对经济下滑、财政增速放缓的情况,有些地方环境保护的决心有所淡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回应称,把经济和环境保护对立开来是不正确的。“越是经济下滑,越要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越要增强绿色转型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一时的GDP增长,这是不可持续的。”

吴晓青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增加了环境质量考核指标。他认为,新增加的指标有3个特点:一是考核指标体系由新老指标共同组成,更加全面、完善;二是新老指标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更加科学。三是考核指标全部是约束性指标,更加严格。

治理雾霾

清洁用煤最为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说,雾霾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散烧煤、未经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者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

秦大河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主要能源还是煤。到2050年,煤作为能源的比重还要超过50%,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

秦大河认为,造成雾霾的另外两个原因是汽车尾气和大气环流。他进一步指出,目前在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严格要求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燃料油品的质量提高较快。

吴晓青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超过80%。这个指标是有关部门经过逐个城市调研、研究、论证做出的预测指标。城市的空气质量可能出现反复,完成这一目标要经过艰苦的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