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版“雾霾费”,是怎么收取的

发布时间: 2016-01-11 17:44:20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雾霾费 水污染税 VOCs 荷兰 胡萝卜 棍棒 环境税 carrots

原标题:荷兰版“雾霾费”,是怎么收取的

近日,《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发布,上海开始试点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排污收费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

在国外,雾霾费通常被称为排污税。荷兰素来以环境优美著称,也是排污税开征较早的一个国家。荷兰的排污税规定得十分明确和详细,环境税种繁多并且深入到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荷兰版雾霾费,究竟是怎么收的?

哪些算是“雾霾费”

在荷兰,绚丽多彩的郁金香争奇斗艳,古色古香的大风车“咿呀”作响,首都阿姆斯特丹的165条运河上有1292座各种各样的桥梁,弯弯碧水缠绕着千家万户,展示出“水都”特有的美丽风光。

虽然荷兰的单位面积人口密度是欧洲最大的,但在阿姆斯特丹街头却见不到现代都市的那种浮躁喧闹,运河上的天鹅和野鸭子不计其数,与人友好相伴。

荷兰的环境之所以如此令人舒适惬意,在于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并将其列为基本国策之一。

为了真正落实,荷兰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征收各种各样的环境费用、税金,包括排污费、噪音税、垃圾税、水污染税、超额粪便税、钓鱼税。这其中,排污税就相当于我们提到的雾霾税或雾霾费。

荷兰环保局要求所有企业工厂为每吨空气污染物排放付40欧元的费用,有害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形成烟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污染物的排放源主要是电厂、冶炼厂、水泥厂、焚化厂及化工厂。各地方政府负责向它们收取排污费用,并对这些工厂的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督及执法。

荷兰环保局工作人员约翰表示:“如果有些公司的排污费未达标准,当地政府需上交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以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费用能够支持运作。”荷兰清洁空气法案明确指出:排污费用于对企业排放及周围环境的监测、建立模型、分析与论证,并跟踪排污情况等。

约翰称:“这笔费用对于控制排放的项目确实意义重大。”

燃料税也是荷兰雾霾费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对汽油、液化气、煤、天然气、石油等重要燃料所设立的一个税种,纳税人为上述燃料的生产者和进口商。每年征收税率的多少,以环保部门确立的用于环境保护目标所需资金的数额来决定。

各种各样的环保税

说完了排污税,不妨也看看荷兰其他类型的环保税如何收。这可不仅仅是排污税这么简单了,夸张点说,荷兰要缴纳的环境费用多得数不过来。

垃圾税以每个家庭为征收单位,人员少的小家庭可以获准减免。这种税专款专用,用于垃圾的收集和处理。

水污染税由政府部门或属于非政府机构性质的水资源委员会征收,纳税人是那些把废弃物、污染物、有毒物排放到地表水及水净化厂的单位和个人。

超额粪便税是对产生粪便的农场设立的一个税种,税基是根据粪便的排放量,以农场所饲养的牲畜数量,再加上一些调整因素计算出来的。

钓鱼税目的在于使垂钓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维护生态平衡。垂钓者必须每月照章纳税,在当月的5号之前将上月的税款缴清;至于税额多少,则根据垂钓区域的等级而定。尽管垂钓只是一种休闲方式,不以盈利为出发点,但垂钓者必须按时纳税,不准偷税漏税。

怎么解除征税阻力

然而,在荷兰刚刚推行排污费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很多工厂和企业,因为保护环境往往都会和增加企业成本紧密联系起来。在这方面,荷兰政府的经验值得借鉴: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税收政策总是与积极鼓励推广环境保护的政策并肩而行。

通常情况下,税收开征具有三个原则:一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即某项税收是否能高效地实现其设立的目的; 二是分配的公平性,也就是说税收是否能够促进社会财富更合理而健康地被重新分配;三是可行性,这指的是税收项目越复杂,执行起来则越难,导致越来越多的避税与逃税机会产生。

《2013年荷兰环境税与绿色增长报告》指出,从资源有效配置看,排污税可有效促进“绿色增长”,因为很少有厂家自动将保护环境作为企业的生产标准,政府需要额外资金来解决环境问题。通过收税可以限制企业的环境污染行为,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对于绿色科研的投入。

就分配的公平性而言,谁污染谁纳税必然会影响到生产企业的利益。在国际竞争中如果某国单独向企业征收环境税,致使其价格成本提高,也会给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所以,荷兰政府一方面收取环境税,另一方面则减少员工税,来补偿企业。企业纳税种类发生变化,而整体纳税量基本稳定。

从可行性来说,近年在新的环境税种出台的同时,诸如包装税、垃圾税、地下水税、饮用水税等项目被逐步取消,这在减少企业税负的同时,还能够简化税务部门的工作,实现税务制度改革。

棍棒与胡萝卜一起上

荷兰经验告诉我们,要想让税收促进绿色经济的长远发展就必须将税收与鼓励创新政策相结合。

为实现这个目标荷兰有两套系统:

一个称为“Sticks”(将税收用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污水制造、饮用水消费等经济刺激政策的首字母缩写,拼成单词“棍棒”),第二是“Carrots”(政府对于绿色创新产品补助政策的首字母缩写,拼成单词“胡萝卜”)。

荷兰的许多银行都提供“绿色存款服务”,虽然利率略低于普通存款形式,但可以获得一定的税收减免。作为公司,如果该公司生产拥有“绿色证书”的产品即可免税,投资绿色项目的资金都免税。荷兰还有一个能源投资津贴。国家也拨款基础科研,为绿色科技长足发展储蓄力量。

税收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都像是“棍棒”一样,但荷兰政府在开征环境税的同时,及时有效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给予能够主动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企业与个人以各类资金优惠或者补贴等“胡萝卜”,较好地实现了税费征收与促进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从而真正实现了开征环境税的初衷。

(综合自《国际先驱导报》、新华网、中国环保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