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行业九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60亿吨

发布时间: 2015-12-29 10:49:03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黄巧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污染物控制 标准煤耗 电力发展 二氧化碳排放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黄巧)《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5》2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电力行业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电煤耗和降低线损率等措施减排二氧化碳成效显著,以2005年为基准年,2006年至2014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亿吨。

这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美国环保协会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减排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电力2014年的发展和节能减排情况,分析了电力污染物控制政策、节能政策和碳减排政策,展望了中国电力减排政策和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13.7亿千瓦和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5%和4.33%;其中,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4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2.6%,发电量达到1.38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4.57%。

2014年,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319克每千瓦时,同比下降2克每千瓦时;电力烟尘排放量98万吨,比上年下降31%;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620万吨,比上年下降20.5%;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1.47克每千瓦时;烟气脱硫机组容量达到7.6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91.4%。

预计2015年,全年新投产发电装机约1亿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4.7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5.1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提高至35%左右;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4年下降约70%、50%、50%。

报告也指出,中国电力污染物控制政策在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同时,存在政策政出多门、监督规范的问题。

报告表明,目前中国已经形成目标规划、产业政策、统计核算、考核评估、管理政策、市场机制的碳减排政策体系;火电节能政策中,形成了煤电能耗限额要求、产业结构调整、固定资产能评、燃煤总量和节能目标等体系要求。报告分析,“十三五”国家将持续保持节能减排的高压态势,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度,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各种行政措施。

研究报告对完善电力减排政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电力发展对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作用,快速有序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二是完善以低碳发展为目标导向的能源电力法规政策框架体系;三是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减排新机制,充分发挥碳排放交易等体现能源效率的市场手段促进减排;四是整合现行各项减排政策制度,将排污许可建设为固定点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五是依法科学开展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完善标准支撑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