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辐射污染最重”核武器基地变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 2015-12-24 08:50:4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刘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家公园 汉福德 1941年 美国能源部 污染 美国核武器 美国政府 曼哈顿工程

原标题:美国“辐射污染最重”核武器基地变国家公园

美国“辐射污染最严重”的核武器生产基地揭去神秘面纱,成为美国最新国家公园,让公众了解美国核武器研发历史。

【讲历史】

汉福德核工厂坐落于华盛顿州,位于首府西雅图东南大约300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抢在纳粹德国之前造出原子弹,美国于1941年启动“曼哈顿工程”。

这一项目下,汉福德核工厂于1942年建立,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次年创建。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三处核设施中,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负责铀浓缩,汉福德核工厂生产钚,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用这些核原料组装原子弹。

今年11月,美国政府正式建立“曼哈顿工程国家历史公园”,涵盖这3处设施。它们从而成为美国最年轻的国家公园。

美国能源部汉福德国家公园项目经理科琳·弗伦奇说,1943年开始,超过5万人陆续从全美各地来到这个绝密基地工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工作的性质。核工厂附近里奇兰镇的300名居民被搬迁,这个镇成为厂区员工的生活区。

汉福德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奇普·詹金斯说,把这些核设施定为国家公园的目的就是要给游客讲历史,讲当年参加原子弹研发的科学家和工人的故事。

【清后患】

汉福德核工厂总共建造了9座核反应堆,冷战期间继续为美国生产核武器所需的钚。1987年,这里关闭了最后一座核反应堆。

生产已经结束,但历史“遗产”仍在。这些反应堆共产生超过2亿公升的放射性液体废料,美联社把这里称作美国核辐射污染最严重的区域。

汉福德的177个核废料存储罐早已超过20年的使用期,其中不少发生过泄漏,估计共泄漏378万升放射性液体。现在,美国政府每年要花超过10亿美元用于清理核废料;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和工人仍在这里工作,研究和应用核废料处理新技术。

正式成为国家公园前,汉福德核工厂2009年开始对公众开放。公园管理方今后将保留既有参观线路,正在规划新线路,希望游客数量能大幅增加。

弗伦奇说,游客不必担心受到核辐射,因为核废料存储区不对外开放。“这里一切都很干净,非常安全,放射性物质都在好几公里外。”(记者刘学,编辑惠晓霜、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