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明:镇江成为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23 16:3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低碳 镇江 国家发改委 碳排放 二三一

中国网12月23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3日举行“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和地方政府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介绍中国代表团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情况,并介绍中国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

镇江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晓明表示,这次巴黎大会的确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发挥了非常积极、主动的作用,我们都有非常强烈的感受。2012年11月镇江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低碳的试点城市,中国不仅仅是在巴黎大会期间中国开始行动,实际上我们的行动早在“十二五”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我们是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为什么我们会变成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一是国家有要求。“十一五”以来国家在节能减排和碳排放方面,很多指标都被国家五年规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我们的规划指标分成两类,一类是约束性的,一类是预期性的。约束性是由政府来推动,要主导完成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指标都是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所以国家对我们是有要求的。

二是我们自身有需求。镇江这个城市地处江苏苏南地区,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镇江过去产业结构偏重,目前我们产业结构还是“二三一”的产业结构,在二当中重化工业比重比较偏高,我们自身有需要,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老百姓有诉求。老百姓对绿色,对这样一种生活的方式非常向往,都希望这个城市能够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这是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抓住了国家发改委推动低碳城市建设这么一个机遇,我们在全市推动了低碳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第一是全面实施了主体功能区的制度。可能是全国作为一个地级市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的,我们是比较率先的,不仅仅把规划拿出来了,而且把规划通过六项政策,有土地、规划、产业、环境、考核,把这个制度落到实处,镇江以乡镇和街道为空间单元,每个单元主体功能是什么,他们都很清楚,这个单元把制度建立起来,并落实下去。

第二是明确了目标。通过镇江碳排放的情况做了分析以后,明确到2020年比国家提前十年实现碳峰值,我们确定了这个目标以后也找到了路径。

第三是建立了平台,叫“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去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视察时,我很荣幸亲自向总书记汇报了“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通过这个云平台,第一作用是把我们家底搞清楚了,我们镇江碳排放情况到底怎么样,企业整个能源构成情况怎么样,我们区域排放情况怎么样,企业的排放情况怎么样。这是平台的第一个作用。第二个作用,通过这个平台我们搞了“四碳创新”。

一是对重点企业,我们镇江有48家企业,这48家企业排放占到工业排放接近65%,这48家企业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对48家碳排放情况全部通过物联网技术,装了很多传感器,让他们对碳排放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建立了企业碳资产管理系统。

二是产业碳转型。每个城市都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怎么转、转什么?不仅仅从“二三一”的产业结构变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必须对每一个产业进行具体分析。我们是通过碳平台,对我们镇江的各个产业,分析出这个产业碳排放情况与税收贡献情况,与产值贡献情况以及与就业情况做了对比。我们非常明确提出来,哪些产业是我们镇江要淘汰的,不能发展的,哪些是我们鼓励发展的,这叫产业碳转型,这个目标计划我们已经形成了。

三是通过这个开展了一项“项目碳评估”,就是凡是进入镇江的项目都开展碳评估,设红灯、绿灯、黄灯。红灯项目不让进来。黄灯项目在碳排放方面经过整改达到我们要求允许进入镇江。绿灯项目直接可以进入镇江,2013年建立这个系统以后,已经累计评估将近400多个项目,也有一部分项目作为红灯项目进行淘汰,很多项目属于黄灯项目进行整改以后再进入镇江,把项目碳评估系统建立起来了。

四是区域碳考核。中国的经济发展最大得益于各级领导都知道经济GDP是怎么构成的,怎么来促进经济增长,都有一套很好的办法。但是,在推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把这样一些方法延伸到各个辖市区,说让各个辖市区的主要领导们知道碳排放构成是什么,怎么降碳、怎么减碳。从2013年开始,从强度和总量“双考核”都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当中,对我们各个辖市区进行了考核。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四碳”创新。

一套行动。镇江低碳城市不仅仅是平台。我们还有一整套行动,叫“九大行动计划”。包括优化空间结构、推动低碳产业、清洁能源、低碳交通、能力建设、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绿色节能、全民行动、清洁生产等9个方面构成。从2013年开始把这九大行动每年变成100多个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重要抓手,变成了具体项目,来推动这样项目低碳行动能够落到实处。

一个保障。在镇江低碳城市建设不仅仅是政府在具体推动,从党委到政府我们叫合力推动,市委管方向,我们方案都是市委常委会同意通过。管问责,因为党委是管人的,你碳排放情况和绩效挂钩,进行问责。政府的责任就是把每年行动、每年的计划通过一个一个项目推动相关部门,相关辖市区一个一个落实到位。通过这样几年抓形成一套成效,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是低碳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去年以来到今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去年GDP增长10.3%,今年到现在我们是9.5%,财政收入一直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还是保持了18.3%的增长速度,整个并没有对经济产生大的下滑,我们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

二是生态环境指标有了明显的改善,二级以上天数已经占了70%,PM2.5下降2.6%,“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包括我们三类水的水质已经达到73%,全市绿化率达到36.5%等等,一系列的指标都佐证了我们的行动还是有成效的。

三是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过去镇江老百姓对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还是有很多诉求的,这两年的诉求明显下降,而且老百姓满意度在显著上升。

镇江低碳城市作为国家发改委抓的低碳城市案例,无论是解主任还是苏司长他们,不仅仅是在跟国际上进行谈判,达成这样的共识,同时他们也在抓这样一些试点。通过试点在中国形成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经验,推动各个城市以及各个地方把低碳城市作为我们发展的理念、发展的目标,融入到我们发展行动当中,给我们老百姓一个更加天蓝、地绿、水净的更好的发展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