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对解决雾霾具协同效应

发布时间: 2015-12-23 16:30:40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解振华 气候变化 雾霾 协同效应 化石能源

中国证券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3日举行“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当被问及雾霾防治问题,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实际上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

解振华表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是根据中国自己的国情,采取的气候应对变化的措施。比如,我们过去公布2020年之前的目标,今年又提交了2020年之后的目标和2030年的目标,确定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提前实现等等,还有碳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等等目标。这些目标都是根据中国自己的国情,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且我们必须要做好,这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是我们自己要做的。

解振华还表示,我们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实际上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我们主要目标还是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节能提高能效实际上也是一种新能源,如果我们能效提高1倍,经济能够翻一番,但是我的能源不需要增加这么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能提高能效也是提供了一种新的能源。另外,我们调整能源结构,现在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今年年底是占12%,我们原来的目标是11.4%,现在已经达到12%了,到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达到20%左右,能源结构在做大的调整。按照国外的评论,在中国确定自主贡献的目标当中,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是最困难的,我们完全赞成这么一种评论。另外,还要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搞森林养护,对改善环境、增加碳汇会有好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