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霾天气持续 北京及周边同步应急

发布时间: 2015-12-21 16:26:0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毅、余荣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黄淮 污染过程 天气过程 PM2.5 污染水平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刘毅、余荣华)从19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新一轮雾霾天气,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等地PM2.5浓度明显升高。

中央气象台20日预报,本次霾天气持续时间较长,21日至2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陕西关中、东北地区等地有中至重度霾过程,上述地区并伴有持续中到重度污染,局地可达严重污染;最低能见度不足1公里,其中22日至23日上午霾最严重。预计24日开始,霾天气将逐步减弱消散。

20日,中央气象台联合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等单位,就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举行加密会商会。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在会上介绍,近期,受弱偏南风影响,有利于产生水汽和污染物堆积效应。同时,近地面相对湿度大,有利于颗粒物吸湿增长,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呈上干下湿状态,大气层结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指出,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日变化特征明显,夜间至早晨雾霾加重,午后明显减弱。

19日7时,北京启动红色预警后,不少市民觉得当天空气质量并不算太差。据通报,19日白天,北京市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水平处于四级中度污染级别,但是南北差异较大,南部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9日入夜开始,全市浓度缓慢上升,19日19时到20日上午PM2.5平均浓度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南部为六级严重污染。根据20日中午的预报,20日夜间,北京市大气维持稳定状态,风力不大,有明显逆温,扩散条件不利,预计污染将继续加重,处于重度污染水平。21日整体还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介绍,此次红色预警有三个特点:启动时间早,红色预警19日7时启动,在大气转入静稳状态初期开始采取减排措施,污染积累量明显减少;措施力度较大,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预测预报,这次污染过程直接启动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工业、燃煤、机动车等各方面都采取了最为严格的减排措施,据初步评估,红色预警启动后至20日中午,PM2.5实际监测浓度比不采取措施的数值模拟浓度在不同时段下降了10%到30%;区域联动启动时间早,河北、天津等多个城市先于或同步于北京启动橙色以上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城市目前也已启动应急预警,这在整个区域层面降低了污染源排放强度,减缓了污染增长速度,使得区域污染浓度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对北京重污染程度的减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