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雾霾费”须征收有据使用有道

发布时间: 2015-12-18 10:55:3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陈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雾霾费 VOCs 网民 排污收费 挥发性有机物 弄清楚 菲丝诺伊丝 毕晓哲 收费方式 殷建光

原标题:评论:“雾霾费”须征收有据使用有道

据报道,上海16日开始试点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污收费(俗称“雾霾费”)。排污收费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实施不同的收费标准。上海VOCs排污收费试点行业共包括石油化工、船舶制造、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等12个大类行业中的71个中小类行业。

不少网民称,按照“谁污染谁买单”的原则,上海征收“雾霾费”无可厚非,这也是运用市场手段应对雾霾的一种有益尝试,其他地方可因地制宜加以效仿。应该看到,“雾霾费”是因雾霾而收,使用也必须用于雾霾治理,而非其他。

让污染者买单

网民“青客租房”说,没有污染的天气来之不易,整治污染必须从源头上控制。

网民“菲丝诺伊丝”说,收来的钱如果真的用于治理污染也无可厚非,怕就怕,钱收了,问题依旧。

也有网民指出,上海市试征“雾霾费”是建立在两个“弄清楚”的基础上的,一是弄清楚了该市雾霾问题产生的前提是挥发性有机物;二是厘清了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产业和企业。并在此基础上,以分步骤收费的方式,给出了企业环保升级的空间,算是对“污染者买单”原则的一次有益尝试。

用市场机制治霾

有网民称,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是一种全新的以“收费方式”减少污染的做法,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值得探索,其社会效果和示范作用不可忽视。

网民“毕晓哲”说,以征收费用的方式“倒逼”有关行业和企业改善工艺、提升节能减排水平,比强制性关停、巨额罚款等方式理性和柔和得多。其他地方和城市在治理雾霾问题时,可以借鉴上海“防微杜渐”的理念。监管到细节,将环保理念延伸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码头和每一个工厂。

网民“殷建光”说,向滋生雾霾的企业征收雾霾费,就是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雾霾问题,调动起企业减少雾霾排放的积极性。市场经济时代,用市场手段处理问题最灵。

不过,也有网民担心企业会转嫁成本。网民“成新鹏”说,雾霾收费几乎涵盖所有工业领域,向它们收费,就等于向消费者收费。生产成本增加,售价也就自然上升。

(记者 陈伟 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