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出炉 华北地区占比超一半

发布时间: 2015-12-15 10:43:4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华北地区 占比 环保部 能源结构 新闻纵横 十大城市 治污 限产 督政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环保部通报了1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十个城市,而华北地区占了一半以上。督政结果显示,“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已成为华北地区环保瓶颈。

据了解,环保部此次综合督查范围,涵盖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六省区市。督查发现,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占比中,华北地区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华北地区也存在着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治污方案落实和考核不力等诸多问题。

环保专家指出,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已经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敲响一记警钟。从长远来看,空气质量的改善远不能靠临时停产、限产几个企业来实现,根本还在于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进行减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