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发布时间: 2015-12-11 09:49:4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余荣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污染过程 空气污染物浓度 环保部门 污染水平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余荣华)重迎蓝天的北京,12月10日中午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市环保部门下午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措施初步效果评估。评估认为:重污染预警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启动单双号措施发挥了抑制污染的作用。

12月6日下午北京空气污染物浓度开始上升,7至9日维持重污染程度,10日8时开始明显下降,至中午基本全面达到优良。环保部门介绍,前期橙色预警已启动一部分措施,随后红色预警启动,措施进一步加大,并且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8至9日浓度整体波动在200—300微克/立方米之间,积累速度减缓,没有出现明显快速的爬升,污染过程的峰值浓度比预计的偏低;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

此次污染过程,空间上南北分布较为平均,差异不大。环保部门表示,这与京津冀地区全面启动减排措施,减缓了区域污染积累和影响有直接关系。在整个京津冀地区,截至12月10日12时,环保联动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9210人次,检查各类排污单位或点位5715家次,发现并查处环境污染问题或点位259起。

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效果如何?初步评估认为,单双号行驶等措施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根据在西直门北大街交通站的车流量观测结果,8日学院路地区车流量比前日下降7%—13%,全天平均车速提升近8%,尤其在早高峰时段(7—9时),车速提升近1倍,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对空气污染“削峰”作用明显。交通环境监控站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出现了明显下降,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也有明显下降。环保部门认为,机动车直接排放水平的降低减少了向PM2.5的二次转化,对抑制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起到了积极作用。

预警期间,北京市共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2204家次,发现并查处环境污染问题124起。其中,101起问题由环保部门处理,包括小型燃煤设施违法排污问题66起,小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设施和餐饮油烟排放问题28起,工业企业未停产问题1起,煤堆料堆未覆盖问题6起;23起问题移送其他部门处理,包括土石方工地未停工问题6起,露天烧烤焚烧问题8起,工地扬尘问题9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