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好雾霾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5-12-09 11:10:5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朱竞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大气污染 雾霾 治理标准 重污染 人民群众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高度重视,以科学的态度,实施好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案,更广泛唤醒公众参与意识,方方面面齐动员,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气象、环保等部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北京市第一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一决策,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我们还要了解气象、环保部门对下一阶段雾霾过程趋势的研判;了解红色预警启动后,各项应对措施对雾霾过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首都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方高度关注。要以科学的态度做好研判,坚持依法行政,实施好各项应对措施,更好履行政府职责,更广泛唤醒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公众意识,把全社会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攻坚克难,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

要高度重视,以科学的态度,实施好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案。在实施应急预案过程中,注重积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积累如何降低重污染天气对生产生活影响的经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社会舆论引导,方方面面齐动员,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要在控制污染源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燃煤污染控制,加快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和车用油品升级,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预防春节期间因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大气污染。要在区域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上加大力度,完善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的响应机制,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环境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和引导作用,逐步建立区域协调统一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治理标准和措施,继续抓好区域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大气环境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APEC蓝”“阅兵蓝”让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组织领导是前提,区域协同是保障,节能减排是关键,转变发展方式是基础,科学施策是支撑。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加大力度,在区域协同、联防联控机制上积极创新,自觉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落实到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2月8日到北京市环保局检查工作、谈大气污染防治时说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