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应急机制需要更给力

发布时间: 2015-12-08 10:25:0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张小洁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雾霾 应急响应 环境执法 应急预案 应急机制

雾霾再度来袭,据报道,环保部近日在召开会议部署应急应对工作时,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对应急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北京市7日宣布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网民认为,雾霾频仍,应急机制需要更给力。一方面要坚决落实方案,强化环境执法,加强监管惩戒。另一方面,还应该对应急预警的发布和相应等级应急预案的启动时机进行反思,完善应急响应方案。

完善应急机制

为保护公众健康,减缓大气污染,北京市应急办于7日18时宣布,将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据了解,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现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是今年3月修订实施的,对预警等级及启动条件做出了改动,“这版预案去除了对污染程度的考虑,只考虑了污染持续时间,也就是1天、2天、3天、3天以上,分别对应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级别”。

“大部分城市最高级别的污染预警从来未曾启动,这不能说明雾霾不严重,恰恰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启动门槛太高了,很难落地。”网民“岳跃国”称,在一些地方,预测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红色预警才启动。这就是当下很多城市应急预案的问题所在:过于考量时间长短,对污染程度考量不足,对污染连续性考虑不足。

网民“韩涵”指出,雾霾天气对于公众健康而言,实际上属于一种危险而紧急的情况,预警门槛越低,治污措施越严,才能给公众健康以最大保护。当然,预警和应急的门槛低了,可能影响到社会正常运转,例如在红色预警下,大型露天活动停止,工地工厂停工,由此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但也必须考虑民众的健康问题。

强化环境执法

有网民指出,要减轻人们的“心肺之患”,亟须把应急响应方案进一步做细做实,在严重雾霾袭来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提前精准预测预警,强化应急调度指挥,各司其职、协同行动,把应急减排等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相关的企业、工地和责任人。

据报道,北京市已全面动员各区、单位,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并将派出多个联合督查组,对落实强制性减排措施不到位等情况,实施最严格的执法措施。同时,北京市与河北、天津也进一步加强联合应对。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加强了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将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要求。

“要彻底减少重污染天气,还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铁腕执法、严格问责,以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发展。”网民“刘锦”写到。(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