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分析即将出现的雾霾的成因 部署应急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2-07 14:11:0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重污染 雾霾 应急响应 大气扩散 环境执法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12月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会议,与机关有关部门和专家一起,分析即将出现的雾霾过程的成因及影响,研究部署应急应对工作。

根据预报,12月6日~9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京津冀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受此影响,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邯郸、邢台、保定、唐山、沧州、衡水、太原、临汾、长治、济南、德州、聊城、菏泽、郑州等城市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环境保护部已于日前紧急印发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密切关注空气污染变化情况,及时启动并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做好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陈吉宁在会上指出,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央领导同志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拿出管用实效的针对性措施治理和监管,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面对雾霾,努力工作、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减缓大气污染程度,是我们的职责所系。各级环保部门特别是京津冀和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的环保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检查反思以往应急响应、应对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不足,以严而又严的标准、实而又实的作风,切实抓好这次雾霾的应急应对工作。

一要加强监测预报。建立每天与相关部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环保部门会商制度,及时调整预警提示信息,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工作。二要督促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和采取相关措施。强化调度受影响区域内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力度,督促各地按照预报信息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措施。各地应按照污染较重的预测预报结果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三要实施联合执法。环境保护部立即派出督查组,协调组织区域内各省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重点督查污染严重地区,主要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原煤散烧等低矮源排放,加强对高架源的管控和重型柴油车、黄标车检查。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四要加强信息发布。通过主流媒体和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公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和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积极宣传群众健康防护知识,倡导全民参与绿色出行。五要跟踪科学研判。组织专家队伍,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进行跟踪监测,研究分析形成原因,全面掌握重污染天气形成机理和传输规律,为改进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陈吉宁表示,环境保护部要加强对各地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的指导,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应对工作进展,让群众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长效机制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