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并访津巴布韦、南非前瞻

发布时间: 2015-11-26 14:09:4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潘洁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习近平 中非关系 共同体意识 南非总统 中非合作论坛 大会 津巴布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商报 政治互信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题:擘画气候治理新图景 开启中非合作新旅程——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冯武勇

临近年终收官,中国外交步稳蹄疾。

11月29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从塞纳河到好望角,环球同此凉热。同一个蓝天,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经济绿色水平,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同一片寰宇,如何深化南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就当前世界最核心的发展命题,提出中国方案,唱响合作理念,擘画共赢前景。

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云集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代表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牵动人类发展的未来,考验国际社会的担当。

这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肩负着对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作出新安排的历史使命。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新格局下,国际社会能否坚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重要原则,以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达成一份有力度、有雄心、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气候制度,举世瞩目。

习近平主席出席巴黎大会,体现了中方的重视,也是对会议东道主法国的有力支持。本月初,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时表示,中国的支持对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非常重要”。巴黎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与会期间,习主席还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一向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此次巴黎大会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谈判各方要最大程度展示诚意,聚同化异,相向而行。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

各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作用对巴黎大会成功至关重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5日说,中方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成果。

金秋时节,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德国《商报》评价说,中国正在规划绿色未来,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发展目标,这有助于推动巴黎大会实现突破。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表示,气候变化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中国将积极推进新的国际气候制度建设,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坚持气候变化公约中所阐明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

做共同发展的示范者

习近平主席这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既是对中非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正确义利观的又一次践行,也是对“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大外交布局的又一次夯实。

两个国家--津巴布韦和南非,一个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峰会,10多场活动--既有国事访问的常规动作,也有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高层对话、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等特色安排,访问日程紧、活动密、意义重大。

--中国与津巴布韦,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今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又适逢津巴布韦担任非盟主席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表明中国对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南部非洲国家的重视。“津巴布韦是中国的老朋友,在涉及中国的重大核心问题上一直给予坚定支持。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所有非洲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不会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代表刘贵今说。

--中国与南非,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安全互助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同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2015年是落实《中南5至10年合作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9月,南非总统祖马专程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苏格指出,习主席访问南非并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双重意义,“对深化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都有历史里程碑意义”。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非洲大陆举办的首次中非峰会,习近平主席非洲之行的“重头戏”。中非合作论坛发起15年来,中非关系迎来全面转型升级新契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广会非洲新老朋友,畅议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发表主旨讲话,宣示中国对非新理念、新政策和新举措,中非关系将再上新台阶,中非合作将开启新模式。

中非建交半个多世纪,既是政治上相互支持的可靠朋友,又是经济上共同发展的平等伙伴。上世纪70年代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留下了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历史佳话。在苏格看来,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一定能办成增强中非互信、共谋中非合作全面转型升级的历史性盛会;同时打造南南合作样板,推动南北合作,并促进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做世界发展潮流的引领者

2015年,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年”。这一年,世界各国携手勾画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美好愿景,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也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主轴之一。

“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话言犹在耳。

何建坤认为,中国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主要是推动将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促进自身与世界各国经济实现向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转变。

当前,中非都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非经济互补日益重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围绕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非洲发展的两个‘牛鼻子’,如果中国能帮助非洲抓住这两个‘牛鼻子’,就能够帮助非洲解决大问题,”刘贵今说。

发展,当代中国与世界的第一要务。中国最高领导人2015年外交的收官之作,便是紧紧攥住发展这把钥匙,开启通往更美好世界的大门。(参与记者:潘洁、韩冰、赵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