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三大问题待解

发布时间: 2015-11-25 15:15:0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会 气候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绿色气候基金 条约 金融时报 全球变暖 火山活动 海洋环流 拘束力

2013年10月25日,在印度安拉阿巴德,一个孩子在干涸的河床上玩耍。 除了太阳辐射、火山活动、大气与海洋环流的变化等自然因素,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是造成目前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新华社/法新

2013年10月25日,在印度安拉阿巴德,一个孩子在干涸的河床上玩耍。除了太阳辐射、火山活动、大气与海洋环流的变化等自然因素,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是造成目前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新华社/法新

8月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锡尔滩,巨浪拍打着码头。当日,太平洋飓风玛丽逼近美国南加州外海,海边出现了6到7米大浪,海岸低洼地区遭受水淹。 除了太阳辐射、火山活动、大气与海洋环流的变化等自然因素,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是造成目前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新华社/法新

8月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锡尔滩,巨浪拍打着码头。当日,太平洋飓风玛丽逼近美国南加州外海,海边出现了6到7米大浪,海岸低洼地区遭受水淹。除了太阳辐射、火山活动、大气与海洋环流的变化等自然因素,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是造成目前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新华社/法新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三大问题待解

11月23日,在法国巴黎,一个名为“地球危机”的大圆球悬挂在埃菲尔铁塔上。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之前,美国艺术家谢泼德·费尔雷创作了一个名为“地球危机”的大圆球作品,经巴黎市政府和埃菲尔铁塔开发委员会许可将其悬挂在离地面60米高的铁塔二层之上。圆球直径8米、重2.3吨,表面面积达200平方米。该作品旨在唤醒世人关注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生物灭绝等问题,呼吁人们保护自己的家园。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小唐)综合媒体报道,巴黎人刚经历了法国史上最惨重的恐怖袭击,现在余悸犹存的他们将收拾心情,接待下周前来参加气候峰会的近140位世界领袖。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世界气候大会)将于巴黎举行。按照计划,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将在气候大会上达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敦促各国领袖如期出席气候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一小撮杀手挡不了全世界做重要的工作”。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1日表示,在巴黎恐袭夺走130多条人命的一周后,没有一位国家领袖缺席30日的气候大会开幕仪式。

这场备受期待的会议必须解决的是威胁人类福祉的全球变暖的问题。从预备会的情况来看,各国态度积极,但是分歧依然存在,主要是针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体现。

等待会谈解决的问题至少三个,第一个就是最常见的资金问题。

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各国齐聚一堂,试图草拟普世遵守的协议却未能如愿。

不过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绿色气候基金”首次被提出,按照协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绿色气候基金的快速启动基金,并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然而,“绿色气候基金”启动资金仅筹得93亿美元,直到去年的利马大会期间,基金总额才勉强超过100亿美元,与协议要求相去甚远。

发展中国家质疑发达国家筹措资金的意愿,而发达国家则希望发展中国家也要出资,法国要想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督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难度可想而知。

第2项棘手议题是定义长期目标。

2015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非常关键,因为会上要通过一项气候问题的国际协议,使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

不过,政治家在心里面都很清楚,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仅仅是目标而已,巴黎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不会实现这个目标。

今年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带团访问布鲁塞尔时就对媒体表示,在巴黎会议之前各国递交的后2020年的气候贡献,并不会使得国际社会走上实现2摄氏度的路径上。

按照科学家的计算,2摄氏度目标是指相对于工业化前(1850年)水平,2摄氏度是人类社会可以容忍的地球最高升温。如果地球平均气温升高超过2摄氏度,全球遭遇沿海洪涝、饥饿、疟疾、水短缺的人数将大大增加。

因此,这样也就预示着巴黎并非是解决气候问题的终点。

当然,巴黎协议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将最大可能地按照公平原则做出气候贡献。而弥合对于公平的理解,则需要各国互相的理解和合作。

第3个症结是协议的法律地位。

美国始终表示,不会在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国际条约中,明定在2025年前比2005年减碳26%至28%的目标。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巴黎气候谈判不会达成一项从法律上要求各国减排的“条约”

11月初的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与全球都认为这一问题十分紧迫相反,美国居民却是最不关心气候变化议题的人群之一。此外,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须经美国国会批准,马上要从美国总统位上退下来的奥巴马,也面临着共和党把控下参议院的强大阻力。

但主办国法国却说,峰会结果须具法律拘束力。

巴黎气候大会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1月19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本月底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能够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并相信大会最后会达成共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