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汛北方暴雪 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气候

发布时间: 2015-11-25 09:19:1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毅 王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厄尔尼诺事件 贵州西南部 副热带高压异常 降水异常 厄尔尼诺现象

最近,南方持续强降水,东北、华北等地出现雨雪天气。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强厄尔尼诺有一定关系。

11月以来,极端天气事件多发

据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介绍,11月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其中华北、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到两倍;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其中,西北地区中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西部、华南大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摄氏度至4摄氏度。

同时,极端日降温、极端连续降温和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多发,有180个站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月极大值,主要在华北、黄淮、江南和华南等地。

此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长、强度大

“厄尔尼诺发威,‘狼’真的来了。”周兵说,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公报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已接近成熟,而且快进入鼎盛阶段,即将到达峰值。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连续3个月海表温度比常年平均值偏高2℃以上。在周兵看来,这是一次不寻常、很奇怪的厄尔尼诺事件,从2014年5月到目前为止,已持续近19个月,持续时间为史上最长,强度进入史上前3位。

“从去年春季开始,厄尔尼诺事件便一波三折。”周兵认为,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前期表现出弱到中等强度特征,近期由强向极强发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汛期为什么相对平稳,因为这只‘狼’还在发育阶段。”

“尽管我国中高纬度地区和厄尔尼诺关系并不直接,但其带来的间接影响在慢慢显现。”周兵解析道,近期南方的异常降水表现得较为极端,主要是厄尔尼诺、印度洋海温一致偏暖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位置偏西所导致的。

北方雨雪天气和厄尔尼诺有关吗?周兵认为,11月以来,亚洲中高纬度总体呈现西低东高的环流分布,进入下半月后,西侧低压槽迅速向东扩展,将冷空气带入我国北方。而从水汽条件看,由于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受到其西侧异常南风引导,来自西太平洋的水汽向我国北方输送,造成华北等地降水异常偏多。总体来看,这些与厄尔尼诺的关系是一种间接关系。

根据气候模式分析预测,本次厄尔尼诺可能在11—12月达到峰值,并将持续到2016年春季,预计我国冬季将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南北多中间少”的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