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李伟:“十三五”应将天然气培育成我国主力能源

发布时间: 2015-11-17 10:20: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十三五 我国天然气 主力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中国智库》消息,11月14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中国气体清洁能源发展与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国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刘伟表示,“十三五”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的时期,也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快能源领域改革,建设市场化的能源体系,同时将天然气培育成我国主力能源,推动能源转型。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要实现我国能源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李伟认为能源体制革命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李伟说,《关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中国在中美关于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承诺,将在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但2014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11.1%。发展现状与战略目标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要实现这些目标,压力很大。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理念落后问题,也有创新不足问题,但更有发展方式和能源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李伟分析,要解决上述问题,“十三五”时期是关键时期,必须在加快深化能源领域改革、推进能源革命、实现能源转型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李伟进一步说,“目前我国天然气使用所占比例较低,离成为在能源消费中占比超过10%的主力能源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未来几年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天然气,在十三五期间将天然气培育成主力能源,以天然气大发展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

为了实现《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0%以上的目标,李伟建议,应积极引导和培育天然气消费市场,扩大天然气使用;大力加强天然气供应,提高天然气使用的保障能力。据预测,如果相关政策到位,我国天然气需求将快速增长,2020、2030年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达10.8%和15.4%。

李伟认为,“十三五”时期,扩大天然气使用的关键在于提高其经济竞争力。要通过加强环境监管,促进天然气替代分散煤炭使用。完善价格机制,促进天然气发电合理发展。调整居民和化工用气价格与不同用户的交叉补贴。完善规划和技术标准,促进交通用气快速发展等。

供给方面,引入新的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天然气供应。在常规气领域,引入新的开发模式。在致密气、低渗透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气领域,放开矿业权来进行更大胆的体制革新。实现进口气源和进口方式的多元化。以市场化原则推进天然气贸易和对外投资。

储运方面,需要加强管网和储气设施的规划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和公平接入。通过明确功能定位和加强监管,实现管输服务和销售业务分离及第三方公平准入。明确储气责任,完善价格机制,确保供气安全。

市场方面,推进天然气的市场化定价,加快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深化天然气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建立完备的法治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建立统一、独立、专业化的监管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