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模范生”为何被点名批评

发布时间: 2015-11-13 15:45:59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李思远、董建国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环保模范城市 优化路径 污染反弹 环保部门 环保思想 环保问题 优等生 形式主义

环保部日前通报了2014年度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考核结果,点名通报流域考核不及格省份中水质得分最低、不及格控制单元覆盖全行政区的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静海县、河北省廊坊市、河南省新乡市、湖北省宜昌市,暂停其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被“点名”的5个城市(区)中,不乏廊坊、宜昌、天津这样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区)”。昔日的环保“优等生”被环保部点名批评,折射出目前环保部门监督动真格、绝不拣软柿子捏的监督力度。同时,从“优等生”到被点名,鲜明的对比也反映出一些地方领导对环保问题不重视、环保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等诸多问题,值得警示。

今年,随着“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已有一大批“环保模范城市”被点名或被约谈。因为空气污染指标不降反升、内河及近岸海域污染较重,首批环保模范城市大连被环保部门督查整改;因为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超标排放、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环境问题较为突出,无锡市市长被国家环保部约谈……

在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本该起到带头作用的“模范生”频频染上环保病,除去考核标准变化等客观因素,还有不容回避的主观原因。正如其中一座涉事城市的主要领导反思的那样,这折射出一些地方干部环保思想懈怠、意识观念转变滞后,他们没有辩证地理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僵硬地认为治污就必须牺牲GDP,从而在环保工作中难以求真务实,存在环保一阵风、环保喊口号、举措多花拳绣腿等形式主义风气。

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模范城市自恃环境基础好,对新增的污染增量网开一面,比如让斥巨资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一些地方领导对新环保理念形势学习认识不足,仍然躺在曾经的功劳簿上,按旧标准低标准要求自己;此外,还有一些地方迫于经济下行压力,对一些纳税大户同时也是污染大户的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味姑息,一定程度上导致污染反弹。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在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影响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因素,甚至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的短板和瓶颈。当此时机,地方政府环保治理更要有的放矢,加大气力,更多关注地灌注绿色理念,更多地实践绿色发展。

当然,被环保部点名、约谈很“可怕”,但也只是督促警示,关键要看地方执政者怎么做。被约谈之后,有的地方对污染大户紧急关停整顿,也有的地方似蜻蜓点水,污染突出的问题依旧老样子。环保治理决不能是“降尘基本靠水,反省基本靠嘴”,被点名、约谈的这些城市,必须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和狠心,让法治这柄利剑真正挥舞出效力,要靠执法者出拳,更要靠执政者履实责,挑起环境质量把关的担子,守住环保红线。

发展与保护的博弈,历来已久,但二者并非不可共融,或者说它们其实是一体两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许多地方的成功实践,就是一个最好印证。环境保护是一场马拉松,各地执政者如何当好领跑者,转变发展观念,跑出绿色发展的优化路径,跑得更稳更远,跑出新速度、新天地,这是一场智慧与胆识的考验。(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 李思远、董建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