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阶梯气价新政元旦起执行 87%居民不会增加开支

发布时间: 2015-11-13 09:05:57  |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肖玮 黄维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气价 用气量 居民用户 阶梯水价 居民家庭 新政 发改委 电价

原标题:北京阶梯气价新政元旦起执行 87%居民不会增加开支

北京将在元旦正式执行居民阶梯气价。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与之前的听证方案相比,一般生活用气第一档气量增加20立方米, 6人(含)以上家庭可申请增加用气量,而学校、居委会等具有公益性质的非居民用户暂不执行阶梯气价。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北京由于资源稀缺所需天然气全部由外埠调入,此次居民阶梯气价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在确保绝大多数居民家庭用气不增支的同时,建立多用气多付费的公平负担机制,引导用户特别是用气量较多的用户调整用气行为。

北京已开始实行阶梯电价、水价,均取得明显效果。根据市电力公司统计,自2012年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以来,北京市居民用电量年均增长2.7%,与改革前两年年均增长率6.9%相比,降低了4.2个百分点。从居民阶梯水价实施效果看,据市自来水公司统计,全市有3.5%约10.9万户的居民家庭通过节约用水,全市年节水约1107万立方米。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前召开的听证会中,方案二由于第二档收费较低,对普通居民更加优惠,获得超八成听证人的支持,同时,不少听证人建议增加气量基数,保障多人口家庭用气。

因此,此次执行的制度主要是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将第一档的用气量从330方增加到350方,居民用户覆盖率由85%提高到87%。据了解,正式执行的居民阶梯气价方案中,第一档用气量为0-350(含)立方米,每立方米气价2.28元,第二档用气量在350-500(含)立方米之间,每立方米气价2.5元,第三档用气量为500立方米以上,气价为每立方米3.9元。

同时,由于居民普遍关注多人口家庭能否增加气量的问题,即将执行的阶梯气价制度对此提出了解决方案。

“经调查公司统计,在炊事和洗澡均为居民刚需的情况下,北京市人均年用气量近70立方米,而350立方米的年用气量能满足5口之家的基本需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人口6人及以上的家庭,可凭居民户口簿或居(村)委会提供的实际居住证明,申请按户每档年度增加150立方米的一般生活用气气量基数。”

此外,本市执行居民气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城乡社区居委会公益服务设施等非居民用户,由于这些单位具有公益性质,为减少对它们的影响,暂不执行阶梯气价,气价标准为每立方米2.3元。(记者肖玮 黄维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