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能源革命:清洁能源迎机遇期

发布时间: 2015-11-13 09:06:27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张旭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 清洁能源 能源安全 建筑节能标准 晶科 能源战略 能源领域 清洁化

能源革命或将出现在“十三五”规划文本中。

正式公布全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这意味着能源革命将进入“十三五”规划。2014年6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推动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此后成为能源领域的指导方针。

具体到各能源领域,都将迎来改革的机会。清洁能源以及化石能源清洁化技术都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清洁能源的机遇期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将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具体而言,将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针对长期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储能瓶颈,将“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

同时能源体制改革也会朝着市场化方向,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并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除了要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外,还将受到温室气体减排的约束。

他还提出,“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重点关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创新。

从事光伏行业上下游的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企业角度看,光伏发展机会很多,预计光伏将成为主流能源。她还预计,未来五年光伏产业链两极分化将更严重,龙头一线品牌的产能利用率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呈现弱势。

钱晶还表示,光伏政策和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要适应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的管理体系,适应光伏规模化发展的配套产业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税收及补贴的政策、方案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