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河35家非法砂石场将建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 2015-11-11 09:07:44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刘雪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湿地公园 孙河乡 砂石料 拆除 废品回收站 废机油 朝阳区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昨天,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自去年8月开始,孙河乡政府先后关停35家非法砂石料场,收回土地780亩,腾退后土地将建湿地公园,发展休闲产业。

据悉,截至目前,包括砂石场在内,朝阳区农村地区已经拆除清退低级次市场31个、出租大院91个、废品回收站22个,累计拆除清退面积约204万平方米。

沙子营村清理低级次产业

沙子营村的砂石产业由来已久,由于地处温榆河畔,地势平缓,砂量充沛且质量上好,早在孙河乡建乡之初,砂石料产业就开始兴起,砂石料场也逐渐聚集。发展至2014年,孙河乡共聚集了35家砂石场。

曾经遍布全村的砂石场,让村民们多有不满,“原来的砂石场采砂扬尘污染空气就不用提了,它还会产生一连串的负面效应,水洗砂场偷采地下水洗砂,清洗后的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破坏了温榆河的水源。运砂过程中又遗撒一地,沿途道路环境也被破坏了。”一位村民说。

不仅如此,砂石场还带来了出租大院、废品回收站、废机油窝点、废塑料储运点、乙炔制售窝点等一系列的低级次产业,村里到处可见堆积成小山、散发着臭味的垃圾和废机油,环境脏乱让百姓痛苦不堪。

2014年,朝阳区决定清退砂石产业。“当年8月,我们就开始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孙河乡党委书记李欣说。“今年4月,35家砂石厂全部拆除完毕,清理砂石料17万吨,收回土地780亩。”

砂石场清退完毕后,今年7月,孙河乡又开始着手对出租大院等一系列次生的低级次产业进行清理,目前已收回集体土地710亩,出租大院、回收站、无证搅拌站等也将一一被拆除,盘踞沙子营村多年的低级次产业链被“剪断”。

腾退后土地将建湿地公园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腾退后的大片土地正在复垦中,即将开始绿化。

“孙河乡被温榆河、小清河贯穿,又毗邻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拥有充足的水源,具备湿地公园的建设条件。未来,这里将建成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湿地公园。”

据悉,复垦的绿地将按照平原造林的标准建设,建成林地后,村集体每年将获得林地补偿费和养护费。同时,村民还可以转行当护林员,实现绿色就业,总体算下来,今后每年的收益比以往还要高。

“朝阳区疏解非首都功能,南有西直河石材市场,北有沙子营砂石场。”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农村地区今年计划拆除清退低级次市场41个,目前拆除31个;计划拆除出租大院98个,已完成91个;计划拆除废品回收站25个,已完成22个,累计拆除清退面积约204万平方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