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综合生态观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09 13:30:4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夏庆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政治生态 生态观 生产性服务业 铜仁市 舞阳河 干部 小气候

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针对的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都有重要指导意义。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努力追求良好“大生态”、营造发展“小气候”,积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用综合生态观引领发展。

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和政治发展环境的总体状况,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为优化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任务和重要标准。铜仁市坚持把忠诚于党作为政治生态好的灵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把聚焦发展作为政治生态好的根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到狠抓发展不松劲、推动跨越不折腾;把团结正派作为政治生态好的关键,着力形成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把政务高效作为政治生态好的表现,切实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反馈,确保各项工作务实高效。

构建实体经济强劲、市场要素聚集的经济生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用优势和特色聚集生产要素、激发发展活力。铜仁市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规划建设交通网、水利网、能源网,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挥资源优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着力打造石材、水、茶叶、中药材、特色食品“五张特色名片”,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振兴、特色产业壮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五大产业提升工程”,经济生态呈现勃勃生机。

构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生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铜仁市深入实施农村集中建房工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加快推进城镇化,做大做强园区景区,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容量;实施精准扶贫,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实施平安铜仁建设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构建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的自然生态。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发展要实现的重要目标。铜仁市把良好自然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实施绿色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山区生态屏障,让大地常绿;对梵净山、锦江河、舞阳河等进行常态化保护和科学谨慎开发,着力维护良好水体环境,让碧水长流;倍加珍惜“空气罐头”首选地环境优势,大力防治大气污染,让空气常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让土壤常净。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