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政策之春——一个环保产业老板的“十三五”畅想

发布时间: 2015-11-02 08:50: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吴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十三五 环保厕所 环保产业 产业转型 生态厕所 光大银行 寒冬 盛夏 国家旅游局 旅游厕所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吴雨)“尽管市场、资金链的冬天还没过去,但我们能感觉到政策春天即将到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昊就告诉记者,明后两年生产规模“破亿元”的计划“有戏”,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或许能助他梦想成真。

吴昊从北京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下海”,在环保领域一干就是17年。他投身的“环保生态厕所”行业从默默无闻到迅猛发展,吴昊经历了环保产业的起起伏伏。

“2008年奥运会前夕,像蓝洁士这样从事环保厕所的企业有200多家,当时一个项目往往有三四十家企业竞标。”吴昊回忆说,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后,产业就从“盛夏”跌入“寒冬”。当初与他们竞争的企业一家家关张或转战其它领域,从事环保厕所的企业一度锐减到60多家。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眼下,吴昊的企业也不好过。公司资金要求不断增长,却并非市场需求扩大所致,而是拖欠账款的企业越来越多。

“但我一直坚信,环保产业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而且政策扶植导向明确,一定会再次迎来‘春天’。”他说。

果然,“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推动的“旅游厕所革命”,已让吴昊和他的同行切身感受到“春风袭来”。

国家旅游局提出,从2015年到2017年,3年内计划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同时,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我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

看出生态产业蕴含机遇的不仅是实体企业,作为经济的血脉和市场的弄潮儿,不少金融机构也紧盯风向,在生态环保产业里“淘金”。

吴昊的企业连续三年与光大银行合作,累计获得贷款2900万元。“作为中小企业,以前申请贷款必须要有抵押物,那时大多数银行还不太认可知识产权,但从2013年开始,只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我们从光大银行累计贷款超过600万元。”吴昊说。

“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孕育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和盈利商机。”光大银行小微金融部市场营销处处长陆文萍说,截至2014年年末,光大银行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等7大生态领域投放信贷余额348亿元。

光大银行只是当前金融机构看好绿色投资的一个缩影,绿色金融正在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动机。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59万亿元,其中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15.67%,达6.01万亿元。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关键是要把理念、战略、政策落到实处。这恰好说到吴昊心里。

“我期待相关部门和地方官员能进一步‘解码’政策,把政策细化分解到行动上,真正带动市场需求,助我达成规模破亿的心愿。”他期待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