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清洁能源与环保合作驱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18:34  |  来源: 北京周报  |  作者: 唐新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中美两国 能源安全 能源环境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气候 能源利用

  美国有一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环保产业公司——“阿米那”,开发了一种新型煤粉分离器的专利,能阻止较大煤粉颗粒进入锅炉,从而使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 15%。这项技术不仅能减少电厂污染,还能增加制造业就业。2011年,中美建立了“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随后,“阿米那”公司也参加了该中心的联合研发项目,位于中国安徽省的凤台发电厂安装了阿米那公司所研发的新型分离器,这有效地减少了污染排放,该节能环保产品在中国也打开了市场。阿米那公司的节能环保产品在中国的成功推广是经典案例,在CERC中心的孵化下,还有其他很多诸如阿米那公司的成功例子。今年,CERC第一个5年合作期(2011-2015年)即将结束,中美两国在清洁煤、清洁汽车和建筑节能三个领域取得了诸多产学研合作成果。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宣布支持CERC二期合作,同意在2016年到2020年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方式共同投入至少2亿美元继续支持中心发展,并增加了“能源与水”作为新的合作领域。

  CERC是中美在清洁能源与环保合作中成功案例之一,中美两国元首都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提升到战略层面,以此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目前,两国气候环保合作在无论在机制、框架,还是在行动方面都渐成体系。

机制与框架

  中美清洁能源与环保合作正在通过权威而又灵活的机制与框架积极运行。

  2013年建立了“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机制,实现政策对话和具体合作开展。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已经确定了覆盖主要经济部门的8个合作领域。2013年首批五个合作领域包括: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减排、智能电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建筑和工业能效、温室气体数据收集和管理。2014年新增了三个合作领域:气候变化和林业、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工业锅炉效率和燃料转换。另外,工作组还就落实两国元首于2013年达成的关于逐步削减氢氟碳化物(HFCs)生产和消费的共识,以及针对2020年前和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强化政策对话。2015年,工作组重点放在了巴黎气候谈判,决定利用未来双边和国际会议召开后续会议,为在巴黎达成成功的全球气候协议做准备。

  中美在2008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期间签署了《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简称“十年合作”)。“十年合作”是中美双方致力于在这些至关重要的领域加强合作的第一个跨部门平台。“十年合作”配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通过定期对话和具体项目。主要有七个重点领域包括:清洁的大气、清洁的水、清洁和高效的交通、清洁高效和有保障的电力、能效、湿地保护以及保护地/自然保护区等。

  “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是十年合作框架下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结对合作的一个平台。该计划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学术、研究、管理、培训机构之间,以及其他机构之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有特色、创新型的具体项目开展技术合作、经验交流及能力建设等形式的合作活动,包括对能源环境领域的创新政策和做法的试点示范,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试验及推广。目前,中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美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务院和能源部。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签字仪式并宣布新增六对绿色合作伙伴。

对两国和全球意义重大

  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受气候变化影响全球出现的干旱、飓风、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在不断增加。应对这一世纪挑战需要全球协调共同行动,中美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只有携手才能带动全球范围的强有力的行动。2014年中美气候联合声明做出良好表率,使利马气候谈判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年12月底,巴黎气候大会将促成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议程,这将决定人类能否将达到2℃温控目标,防止气候灾难的降临;也决定着人类能否在工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更决定着人类能否通过全球最大范围共同协商,实现全球治理模式的构建。中美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携手推动2015年巴黎会议达成全面、均衡的结果,为应对全球挑战树立新的大国协同治理模式。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主要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恶化和区域泡沫化,导致实体经济缺乏有效需求。在此情况下,应对气候变化产生了“创造性需求”,美国借绿色增长刺激经济,并巩固在绿色创新长夜中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环境污染严重、产业结构升级紧迫,发展创新匮乏,但绿色产业市场巨大。无论是工业减排,还是建筑节能,无论是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还是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都蕴藏着巨大商机。中美合作可在技术、管理、市场、金融、产业等多个领域创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两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

  两国的经济发展都严重依赖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这些能源资源通常需要跨国贸易运输,这严重威胁到各自的能源安全。人类对能源的利用方式的变革都带动全球工业革命,随着清洁能源和环保技术的迅猛发展,成本大幅下降,全球能源体系正在加速向低碳体系演进,国家将越来越多地依靠自有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海洋能、核能等提供能源供给,分布式、智能电网等技术在互联互催化下,全面地变革能源利用形式,降低各国的能源安全。奥巴马总统在近期推出了“清洁电力计划”,明确提出要走清洁、低污染的能源发展道路,通过投入40亿美元鼓励清洁能源创新。中美的合作使全球先进的技术与最大应用市场结合起来,必然带动两国能源体系向低碳化的成功转型。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旧有基础建立在传统安全领域,易受风吹草动的影响,合作基础“不稳”。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不断扩展合作领域和基础,增加战略架构支点。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就是中美合作的新亮点、新平台。自2009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启以来,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环保合作在其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在2015年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气候变化与能源环保合作成为成果清单的第三、四大部分,该部分成果量占总成果清单的近一半。可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清洁能源与环保务实合作,已成为能实实在在落地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合作基石。

  清洁能源与环保合作是一个可以不断深化、扩展的合作领域,未来可重点在“能源互联网”、“能源与水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探索新合作契机。总之,中美在清洁能源与环保领域的合作是能落地、见效快、收益多、影响范围广的“良田”,未来两国应耕作好这块“良田”,争取更多更好的收成。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