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为百姓发生态“红包”

发布时间: 2015-10-23 10:41:45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刚立强 王文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阜康市 红包 生态文明 游园 黄金地块 滨河景观 城市新区

秉承“把城市建在绿荫里、花园里、公园里”的城市建设理念,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新疆阜康市执著追求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坚持在“黄金地块”打造城市公园、绿地体系,用城市的“绿色资产”为百姓发生态“红包”。

阜康市住建局副局长孔其峰介绍说,位于城市新区水磨河畔的滨河景观带游园自去年8月开放以来,很多市民把它当成自家的“健身后花园”,每天来锻炼的市民不在少数,目前游园迎客已超过30万人次。

据了解,在阜康25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内,已有12个公园,26处街头绿地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些公园、绿地大多建在“黄金地块”,有些甚至在商业区的寸土寸金地段。市民曹万才对此竖起了大拇指:“基础设施建设让人很满意,达到了花园城市的标准,这样的城市住着感觉舒服。”

阜康市委书记王志华表示,坐拥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天池的阜康市理应成为当地人诗意栖居的理想之地,让百姓出门步行500米就能见到绿地,有场地、器材进行健身娱乐。

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3.17%,绿化覆盖率38.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5平方米。今年8月,国家园林城市考核结果显示,阜康市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阜康市市长张晓文坦言,这是多年来阜康市致力于建设绿色城市,坚持高起点科学规划,高标准配置设施,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公园、游园,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结果。

与不少地方热衷于腾出黄金地块兴建商场,打造购物娱乐的中央商务区不同,阜康市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分布,按照“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要求,建设市民休闲健身的中央活动区。为此,财政并不宽裕的阜康市放弃了很多唾手可得的“真金白银”。

作为阜康市重点民生项目,水磨滨河景观带游园是政府给予百姓生态福利的样本。这座开放式游园位于城市新区核心地带,如果用来做商业开发,市财政至少能增加1.5亿元的收入。阜康市却“忍痛割爱”,放弃了这笔收入,转而挤出4.1亿元,历时3年,为市民建成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与水磨滨河景观带游园隔路相望,一座现代化标准运动场正在加紧建设,它将与已经投入使用的文体中心一起,为阜康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文化食粮。

城市公园建设不仅是生态项目,更是民生项目。基于这种认识,阜康市在城市规划中明确,永久性绿地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或改作他用,更不得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据测算,近3年间,阜康市为在黄金地块修建公园、游园而放弃的土地经营收入已超过5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