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广西:绿水青山新乡村

发布时间: 2015-10-20 10:22:02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周仕兴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乡村建设 科学发展观 乡村旅游 美丽广西 金山银山

天蓝地净如画,小桥流水农家。

群山环抱、月柿飘香的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白墙蓝瓦的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每天都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放松心灵、品味自然。

在广西,像这样的美丽乡村数不胜数。2013年以来,广西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按照“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4个阶段,解决制约广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走出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路子。

“广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既面临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又面临着保护生态环境的巨大压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2013年5月召开的动员大会上说,“要经过持续努力,使广西乡村环境面貌发生根本的、不可逆的转变,以更加洁净、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自信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一阶段的“清洁乡村”,不只是简单的“大扫除”,还要在广大乡村建立起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建立保持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然而在活动伊始,有些干部认为扫地捡垃圾是“小事”,不外乎“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

对此,彭清华说:“我们要把‘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作为广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作为全区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次检阅。”生态环境无小事,谁无视环境问题、造成生态破坏,谁作风漂浮、敷衍塞责,谁就会被问责。“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不仅是为了改变乡村面貌,更是一次对党员干部作风的大检查。

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广西以此为抓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自治区成立多个督查指导组,不定期分赴各地明察暗访。通过集中整治,广大乡村脏、乱、差状况得到初步治理,党员干部的作风面貌也得到全面改善。“以前见干部很难,现在天天与县乡干部一起劳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办事处忠良村村民梁安芝说,“我们就需要这样雷厉风行的干部。”

同时,“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还始终坚持自己的村子自己建,让农民做乡村建设的主人。“这不仅带来了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还通过环境塑造人、改变人,使人们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天峨县八腊乡麻洞村汉尧屯党支部书记吕昌发说,“乡亲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村里乱扔垃圾的少了,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的多了,社会治安状况也明显好转。”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方兴未艾,好生态正成为壮乡农民新的收入增长点。“去年我家靠‘农家乐’收入10多万元,今年又搞竹鼠养殖,收入有望再翻一番。”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农民韦万强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一点不假!

好生态,是广西的金字招牌;抓生态,是广西的使命担当。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发展生态经济系列文件,提出62条改革创新措施,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一肩挑的新路子。(本报南宁10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