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灾后重建“生态宜居新家园”

发布时间: 2015-10-20 10:08:24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郭雪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永平镇 宜居 灾后恢复 新学校 景谷 修复加固 生态

去年的10月7日对云南普洱人民来说是惨痛的,强震来袭,震中景谷县6.6级,普洱26个民族59万多人口不同程度受灾。

一年过去了,也许大多数人早已经模糊了记忆,可是对景谷县永平镇震中芒费村委会七七村民小组村民王强来说却不能忘怀。他说,当天,李纪恒书记(时任云南省长)连夜赶到永平镇指挥抗震救灾,8日凌晨4点多纪恒书记就来到我们村看望大家。大家心里一下从惊慌变得踏实了,省长都来了,我们还怕啥。隔壁邻居刘维激动地在自家墙上挂上‘党在,家在!’四个他自己写的大字,我们老百姓是打心里感激啊!

今天,当我们重新踏入这片土地,感触深刻。新房、新医院、新学校、新厂房,重建工作井然有序。真实体现了“党在,家在”这朴实话语里折射出的深刻内涵。让所有灾区人民跨越灾难,走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是普洱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景谷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和谐新家园”的总体目标,重点实施民房恢复重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防灾减灾体系、特色产业增收“五大工程”。

10月7日,永平镇迁糯大寨“过节”了,百姓们盛装载歌载舞,全村70户重建户集体搬入新居。景谷县灾后一周年纪念活动在此举行。

据介绍,截至9月30日,普洱市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共98239户,其中,修复加固76090户、民房拆除重建22149户。普洱市民房修复加固全部完工;民房拆除重建已竣工18335户,已有8936户重建户搬入新居。在芒玉旅游村、迁糯一二组、芒岛古村落配套建设了农家乐(客栈)、商店、公厕等设施,不仅让灾区群众住上安全、经济、实用的住房,还为将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考虑山、水、田、园、路,民族风情和民居风格,规划好厕所、垃圾堆放和污水排放等功能,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地震发生后,普洱市贯彻中央、云南省精神,围绕“六确保、五防范、四保通、三加快、两稳定、一到位”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制。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组长、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深入灾区实地查看后评价说:景谷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创造了地震救灾史上震级高、震源浅、人员伤亡小的奇迹,是他所参加过抗震救灾中组织最有序的一次,普洱市委、市政府应急反应迅速,统筹协调有力,抗震救灾凸显出“集中统一协调指挥、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到位、志愿者管理和引导工作系统科学、交通运输保障特点鲜明”四大亮点,创造了抗震救灾“普洱模式”。

如今,永平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检测大楼修复加固基本完成;景谷二中已经启用新建的教学楼,校园路面已经进行了硬化处理;景谷县教育局局长陈德良介绍,全县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总投资2.4亿元,规划实施项目学校57所。其中,修复加固学校35所,其中32所学校已完工并投入使用;22所需要拆除重建、新建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完成恢复重建工作,16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累计完成投资超过4500万元。

“我们紧紧围绕‘转变一个职能,建立八个服务保障机制,处理好四个关系,抓好五个结合’工作思路,科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今年12月31日前要完成受损民房维修加固和拆除重建,到明年12月底将全面完成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减灾防灾、特色产业增收等恢复重建目标。”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说。

返回顶部